GDP增长5.2%,筑牢中国经济坚实底盘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3:27 来源: sp20240428

  ■ 社论

  从供给端的转型升级到需求端的稳步复苏,这些共同组成了GDP增长5.2%的底气。

  1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介绍,按照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2023年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5.2%的中高速增长成绩,这无疑也进一步给市场释放了信号:尽管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底气,正在成为稳增长的最坚实底盘。

  首先必须看到,中国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是最大的底气之一。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强劲的制造能力,使得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双循环得以打通,这也为内需的复苏提供了供给侧动力。

  从数据来看,2023年全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2%,从具体类别看,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等六大类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我国居民消费需求持续恢复。

  内需复苏的背后,是居民收入的增长。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按不变价格计算,202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2%;而同期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6.1%。

  而收入的增长离不开稳就业的支持。2023年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不包含在校生的16—24岁、25—29岁、30—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4.9%、6.1%、3.9%。比此前有了很大程度的回暖。

  从更大的基本盘来看,城镇化的加速是市场效率的提升,这也为更多就业机会的出现带来了可能性。从城乡构成看,城镇常住人口9326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96万人;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城镇化率)为66.16%,比上年末提高0.94个百分点。

  在稳就业的助力下,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环境的优化,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外资和先进技术,促进国内外市场的融合发展。

  从最新公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到,2023年1-11月份,我国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6.2%。外资流入的速度背后,是看好中国市场的信心。正如李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所指出的,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选择中国市场不是风险,而是机遇。

  当然,从长期来看,创新驱动增长、以新质生产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2023年我国加快调整优化宏观政策,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下半年开始,加大对科技创新、民营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政策组合拳在市场上获得了正反馈,叠加效应逐步显现,进一步提振了经营主体的信心和预期。

  通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有望培育出更多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这将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市场活力,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从供给端的转型升级到需求端的稳步复苏,这些共同组成了GDP增长5.2%的底气。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并处于需求快速释放阶段,在新型城镇化、绿色转型等方面将形成规模庞大的发展增量,将为世界贸易、投资增长提供更宽广天地。

  正如李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所指出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当然也必须看到,未来经济增长还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也正因此,未来在继续扩大内需的同时,需继续扩大制度型开放,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新京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