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国门驻站联络员老杨:34载用心守护中越铁路线

发布时间:2024-04-19 07:24:56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广西凭祥2月6日电 题:国门驻站联络员老杨:34载用心守护中越铁路线

  作者 杨陈 梁琼婵 赖伟兴

  “1019道口,越南24506闭塞凭祥。”

  “越南24506闭塞凭祥,1019道口收到。”

  这是一列春运期间由越南即将开往凭祥班列的预告通知,驻站联络员杨智明会根据显示屏上出现来车占用的红点,通知相应道口注意来车,保障中越班列顺利通过。

图为中越快速通关班列行驶在湘桂线南凭段。韦刚 摄

  凭祥铁路口岸距友谊关口岸12公里,距离越南同登站17.8公里,是广西唯一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办理跨境运输贸易的铁路口岸站,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口岸。

  一趟趟满载货物的列车顺利往返于中越两国,这背后离不开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工务段凭祥线路车间驻站联络员们的辛勤付出。他们实行三班倒的日常作业模式,保证中越互联互通的“马达”24小时不停歇。

  杨智明是同事口中的“好大哥”,大家亲切地喊他老杨。老杨的日常工作是在收到从越南出发列车的预告后,通过对讲机等联系方式,通知离国境最近的1019道口,再由道口师傅依次往小里程汇报列车情况。驻站联络员要时时刻刻监听汇报情况,以防列车运行信息没有及时汇报到下一个道口。驻站联络员与道口师傅形成互控,确保列车行驶过道口时安全畅通。

  2024年春运期间,老杨不是“驻”在车站,就是住在离车站最近的工区,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24小时待命,以便发生突发状况时能第一时间赶到车站。

中越快速通关班列整装待发。韦刚 摄

  “报告驻站联络员,我们在1020处发现线路边坡有安全隐患,已做好防护,区间是否有列车经过。”“区间无列车经过。”2023年8月防洪防汛重点时期,巡守人员在线路排查隐患时发现路堤边坡安全隐患后第一时间向上报告。

  当天正值老杨值班,在得到行调、工调批复的临时天窗后,他及时将调度命令传至现场。老杨紧盯列车运行屏幕、每隔3至5分钟与现场防护员联系一次,确保在天窗点结束前完成任务,及时恢复线路正常状态,按规定速度放行列车。

  经过3小时紧张抢险,边坡安全隐患顺利排除。此刻,老杨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每次执行驻站任务时,老杨虽然人不在现场,但他的心却始终“驻”在现场。由于作业现场人员众多,工机具大小不一等种种因素,给安全防护作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老杨时常把“一秒也不能松懈,松懈一秒也不行”挂在嘴边。自老杨担任驻站联络员以来,他交出了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的成绩单。

  “今年是我最后一个春运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谈起即将退休,老杨心里五味杂陈。“从成为驻站联络员那天起,我的心就‘住’在这里了,一想起就要‘搬家’,舍不得。”入路三十四载,老杨在驻站联络员岗位上,用心守护每一趟中越往来列车。(完)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