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晋东南小山村的嬗变:挖掘乡土文化资源 绘就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4-26 14:55:15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长治12月27日电 题:晋东南小山村的嬗变:挖掘乡土文化资源 绘就乡村新图景

  作者 吴琼

  “记忆乡愁,讲好北山头村故事”“村庄是景区,文明是风景”,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东南塔岭山脚下,千年古村北山头村坐落于此。

塔岭山脚下,千年古村北山头村坐落于此。潞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北山头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口镌刻着“美丽乡村北山头”字样的假山,分散于村中石头、电线杆上的朴实标语,让游客眼前一亮。信步于乡间小道,错落有致的庭院、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独具特色的古建,不时吸引游人驻足拍照留念。

  北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闫向军告诉记者,村里充分挖掘乡土文化资源,打造文旅产业基地,并利用其地处城市近郊的区位优势,盘活利用闲置土地,招商引资上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

北山头村挖掘乡土文化资源,打造文旅产业基地。潞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忠勇阁、闫家大院、药王庙、文方庙、古窑楼……北山头村对村中古建进行修缮,辟为旅游区,发挥历史人文基地作用。闫向军介绍,依托特有文化资源、旅游路等,结合相关政策,北山头村逐步打造塔岭山旅游区,引进项目,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北山头村以建设生态宜居、文化深植、产业多元的图景为工作重点,完善基层治理,打造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北山头村获得山西省生态文明村、山西省人居环境示范村等荣誉,在实现产业兴、村民富、乡村美的路上不断前行。

  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入驻该村,包括食品公司、蜂蜜园、建材公司、农业休闲生态园等,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今的北山头村,已形成村企合作互惠互利的发展局面。闫向军说,“企业遇到问题,村里会发挥所能,尽量帮助解决,企业也会反哺乡村,助力乡村建设。”

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入驻北山头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资料图) 潞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企业进驻后,村民实现“顾家、务工、务农”三不误。“比如食品公司平时能带动二三十人就业,八月十五前后需要的劳动力更多。村民也可以去生态园修剪树木、照看土地等,实现家门口就业。”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村民福利待遇、提高村集体收益,这是北山头村坚持的发展方向。谈及今后发展,闫向军说,下一步,北山头村将推动村容村貌再提档升级,利用旅游规划,引进更多可以落地的项目,盘活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