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 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7 14:19:5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温州11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 鲍梦妮)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青科会)11月11日在浙江温州开幕,包括4位诺贝尔奖得主、36位海内外院士在内,近800名专家学者、青年科学家、联合国及国际科技组织代表、有关国家使领馆代表,共襄这一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峰会。

11月11日,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开幕。 中新网 记者 孙自法  摄

  开幕式设置赴温州之约、见科学之美、创未来之路三个议程,在青科会主题曲《科学之光》的合唱中拉开帷幕。首届“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在开幕式上揭晓并颁奖,牛津大学亨利·斯奈斯(Henry Snaith)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楼雄文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3名青年科学家获奖,每人奖金100万元人民币。

11月11日,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开幕,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视频致辞。 中新网 记者 孙自法  摄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视频致辞指出,2019年首届青科会举办4年来,广大青年科学家从全球各地汇聚到峰会的平台上,形成系列共识,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挑战的创新性、可持续解决方案。他希望广大青年科学家朋友坚持矢志笃行,做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坚持求是向善,做守正创新的行动派;坚持协同包容,做开放创新的先行者,在峰会的平台上共商、共建、共享,在中国的热土上追梦、筑梦、圆梦,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和科技智慧。

  浙江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致辞表示,浙江将厚植互学互鉴沃土,创造更优创新创业环境,奋力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

  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致辞说,温州将加快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他诚邀大家以峰会为契机“来温州·创未来”“投温州·赢未来”。

  在主旨报告环节,诺贝尔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教授,楼雄文教授,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分别作主旨报告。

  在访谈对话环节,中外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将脑机接口技术应用到临床医疗中”“青年与可持续发展”话题进行交流研讨。

11月11日,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开幕,图为开幕式上举行的医学界与产业界的访谈讨论环节。 中新网 记者 孙自法  摄

  本届青科会继续锚定“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主题,聚焦“青年创新聚力可持续发展未来”年度议题,设置峰会主论坛、海外专场、日常分论坛等三大类型活动,全年共41场活动。

  本届青科会首次推出“青科会元宇宙”,峰会期间还举办女科学家论坛、第三届脑健康与功能康复国际峰会、国际能源材料论坛、中国-北欧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第二届百名杰青储能高峰论坛、2023气候可持续发展青年行动论坛、2023“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大会、2023菠萝科学奖等主论坛活动。

  青科会由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自2019年起已成功举办至第五届,已成为科技领域的重要国际盛会之一,也成为中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主办城市温州链接全球资源的重要平台。(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