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将批准新版俄罗斯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24-04-25 12:13:23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莫斯科11月24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出席2023年国际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大会全体会议时表示,将批准新版俄罗斯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普京表示,近期他将签署总统令,批准新版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鉴于技术的飞速发展,该文件将作出一系列重大修改,将目标和任务具体化,首先是扩大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型语言模型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普京要求政府、人工智能联盟和俄科学院制定一种机制,确保俄科学家能够访问俄罗斯现有和正在建造的超级计算机。对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科研和实践活动的高校学生提供使用计算基础设施的特殊优惠政策。他表示,俄罗斯超级计算机的现有算力应当至少提高一个数量级,这对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

  普京表示,必须大力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人才。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教研领域领先的高校,明年要扩大该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课程,并通过联邦预算增加基础人工智能课程大学生入学率。他同时提出,要考虑改变科研领域的融资结构,并拨付更多资金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型语言模型的研发。在此基础上创造出与世界领先产品相比更具竞争力的突破性产品,并形成新的市场和服务。

  2019年10月,普京签署命令,批准2030年前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以推进俄罗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