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康复涵盖多方面 专家:恰当体力活动有助改善癌症结局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8: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0月31日电 (记者 陈静)癌症严重危害群众健康。“为癌症患者提供覆盖院内外的、全方位、全周期、全病程的管理服务,可以有效降低患者经济负担与死亡风险。患者要相信医生,管理好身体,管理好情绪。”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郑莹教授31日对记者表示。

  北京医院张献博医生表示,不管是防癌还是治癌,运动介入随时都可以开始,从诊断前到诊断后,恰当的体力活动有助于改善癌症结局。张献博医生指出,运动会给肿瘤患者带来全方位的获益,它可以帮助患者改善身体代谢,提升肌肉力量,调节情绪,增进食欲,减少神经病变等。

  “癌症不等于绝症”“得了癌症不等于是坏运气”等底层价值观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患者主动康复的行动。郑莹教授提出,患者在完成阶段性治疗之后,要努力回归正常生活,家人、社会、专业机构的互动支持有益于康复。

第三届癌症患者康复支持大会在沪举行。(大会组委会供图)

  在沪举行的第三届癌症患者康复支持大会上,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支修益教授表示,提高公众预防理念、推进癌症早筛项目、规范临床诊疗是目前各级政府和相关学协会、医疗机构工作的重点。“防、筛、诊、治、康”,关注癌症患者的全过程管理,特别是癌症康复工作,包括躯体器官康复、心理康复、营养康复、运动康复、音乐康复等。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刘均娥教授表示,癌症康复需要专业人员开发相应的康复干预措施,院内专业的康复护理为首要,比如:乳腺癌上肢功能的康复,化疗相关的神经损伤、神经性皮炎等。院外康复期,主要关注淋巴水肿的康复、回归家庭、体重管理、骨安全管理等。刘均娥教授表示,癌症康复需要社会支持和多学科综合治疗,需要调动医生、护士、患者、家属、志愿者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并科学运用西医、中医、心理、营养和身体锻炼等多种方法进行康复管理。

  据了解,患者的康复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大量研究已经表明,饮食、运动、心理对癌症患者的康复质量和生存期长短都有很大的影响。曾任职哈佛医学院脂类医学技术中心的赵锋教授表示,遗传因素约占癌症发病原因的30%,环境因素占到了70%,而长期的营养和代谢失衡是环境因素中的关键因素;基于精准检测结果的个性化营养干预有助于改造患者的易癌体质,对患者延长生存、实现康复具有重要意义。赵锋教授指出,脂肪谱影响人体整体的免疫功能,平衡脂代谢对癌症患者防复发、防转移有重大作用。

  当下,大数据与AI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对医疗行业的影响也逐步加深,“数智”医疗为加速构建癌症患者关爱生态圈带来了新的希望。本届大会旨在协调整合院内院外全病程管理资源,融合数字智能工具,持续推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加速构建癌症患者关爱生态圈,实现癌症患者全程规范化管理。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医学部副主任江泽飞教授带来最新的研究进展:通过10万例乳腺癌患者数据库,其团队利用智能算法,研发的乳腺癌智能导航系统,已经成功用于临床,不同疑难程度病人治疗的AI决策和临床医生决策对比,提高了决策复合能力。江泽飞希望通过临床医生及社会各界的努力,通过良好的智能系统和个案管理结合这样的数字诊法,把患者的全病程管理得更好。(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