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体验见证五千年文明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7:06 来源: sp20240428

  龙年春节假期,384岁的宛平城人群熙攘,城楼上红红的祈福牌透露出浓浓的年味儿,这座华北唯一保存完整的明代两开门卫城,敞开城门,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北青报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宛平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已于大年初一正式开幕,包含启城文牒、登高祈福、甲辰龙年生肖文化大联展三大特色活动,以及非遗体验、博物文创、时尚潮玩、饕餮美食等多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活动板块,这场新春盛会将一直持续至大年初八,带您“龙”重过大年。

  走进宛平城内,随处可见手持启城文牒寻觅盖章处的游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启城文牒专为宛平新春嘉年华设计,在城内的非遗体验馆、汉服换装处、卢沟晓月主题邮局、宛平戏楼、东西门服务中心等处均可获得一枚专属印章以及精美赠品或优惠。

  作为本次嘉年华的重场戏,龙行天下——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包含全国60多家文博机构征集而来的数百幅祥龙题材文物艺术品影像,通过5个篇章多维度诠释龙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深厚底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参观。

  经过升级改造,刚刚于2月2日重新开张的宛平城卢沟晓月主题邮局也是游客“打卡”地之一。大家在参观宛平邮驿邮政史的同时,还印下宛平城开城纪念戳、卢沟晓月主题邮局重装开业纪念戳,在老式邮政局门头场景前合影留念,邮政标志性的大28自行车仪式感拉满,随手一拍就是复古大片。

  在非遗体验区,鼻烟壶、绒花、风车、毛猴、漆画等非遗大师的展位前聚集了众多围观游客,正如鼻烟壶大师郑师傅所言,如果非遗会说话,那一定是最好的讲述者,如今的每一项非遗技艺,都见证了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与中华智慧,是匠人们世代相传创造出的艺术品。“非常高兴今天在宛平新春嘉年华,有这么多喜爱非遗的朋友,让我对非遗的传承更有信心了。”郑师傅说。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