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带动作用 形成示范效应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3:13 来源: sp20240428

  湖南省湘阴县文星街道瓦窑湾社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每天都有高龄老人到“长者饭堂”就餐。瓦窑湾社区有2300多名居民,40%以上是老年人,做饭吃饭的问题一度困扰着不少独居老人。

  怎么解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红卫同社区干部一道,立项目、组队伍,不仅建起了崭新的“长者饭堂”,每天还组织30多名社区志愿者为高龄老人服务。

  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湖南省省级文明社区……这些年,瓦窑湾社区捧回来的证书一个接一个。聊起这一切,群众都说,敢干、能干的退役军人刘红卫功不可没。

  近年来,湖南聚焦基层治理所需、人民群众所急、退役军人所能,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目前,全省2万余名退役军人在村(社区)“两委”中任职,退役军人在乡村创办企业、成立的经营主体超过2万多户。

  前不久,株洲市天元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刚刚退役的张博文家里,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专业特长,为他解读市里在退役军人就业定向输送机制、创业税费减免、担保贷款等方面的优待政策,鼓励他发挥优势特长,安心在家乡发展。“我们已经连续4年,每年在退役军人返乡季,集中上门为退役军人送政策,动员退役军人返乡留乡,发挥各自特长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天元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程娟说。

  自2020年开始,湖南持续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通过县乡村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常态化走访联系,将思想表现好、就业创业能力强、热心乡村公益的退役军人纳入人才储备库。

  “想要果子收成好,不但水肥要跟上,规范建园、充分授粉、科学修剪也很重要。”走进长沙县北山镇福高村,退役军人周学良正在给村民上课。结合多年经验,他总结出猕猴桃标准化种植技术,在福高村猕猴桃种植户中推广。

  长沙县近年来选派退役军人创业能人、职业经理、技术人员等到乡村帮扶产业发展,将其所在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要素引入乡村,解决农村产业发展缺思路、缺技术、缺市场等现实问题,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选典型、用典型,湖南充分激发优秀退役军人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方面的带动作用,形成示范效应。同时在培训培养、推荐使用、表彰激励、困难帮扶等方面,对投身乡村振兴的退役军人明确予以政策倾斜,激励退役军人干事创业。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8日 11 版)

(责编:赵欣悦、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