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人工智能将如何大规模“落地”?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5:0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刘育英)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与人工智能(AI)相关的最新终端争相亮相,包括人工智能手机、人工智能电脑(AI PC)、虚拟现实(VR)眼镜等。哪种终端能够成为人工智能最先落地的载体,业内人士认为很有可能是人工智能电脑。

  目前个人电脑(PC)产品链正积极拥抱人工智能。联想集团此前已经发布系列人工智能电脑。此次在大会上展示的是一款概念产品——ThinkBook透明屏笔记本电脑。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技术,透明屏幕能够将物理对象与数字信息相结合,让设备自然融入周围环境。

  荣耀公司在大会上发布首款人工智能笔记本电脑荣耀MagicBook Pro16。荣耀首席执行官赵明表示,荣耀将利用人工智能重构生态,包含手机、平板、笔记本、智能手表以及将来更多可协调的设备。

  中兴通讯联合中国移动发布全球首款“5G+AI”裸眼3D平板——nubia Pad3DⅡ,不仅在人工智能和3D技术上带来升级,还首次引入5G技术。

  芯片公司积极推出针对人工智能计算的芯片。英特尔去年12月推出英特尔酷睿Ultra,开启了人工智能电脑时代。高通、AMD也推出了针对人工智能的处理器。

  据报道,微软在2024年中将会先推出以针对人工智能电脑为主的Windows11更新版,Windows12预计2025年问世。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电脑使用场景与人工智能大模型目前覆盖的应用场景高度重合,是“大模型的最佳载体”。

  赛迪智库未来产业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钟新龙认为,人工智能电脑被视为大模型时代的重要载体,与智能手机相比,个人电脑在存储容量和设备空间等方面的优势使其能够更好地承载更大参数的大模型,人工智能电脑有望成为首个大批量落地AI的终端。

  北京博瑞恒咨询有限公司咨询总监张扬认为,个人电脑是现阶段端侧大模型最佳承载平台,可以较为便捷地扩展最新的CPU、GPU等芯片,使其成为目前最强的算力平台。

  人工智能大模型在云端运行存在数据泄露、传输延迟、运营成本越来越高等诸多问题,阻碍大模型的商业化应用。而人工智能电脑运行在本地大模型更有利于隐私保护。

  华鑫证券也认为,人工智能电脑是个人电脑行业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技术变革,处理器芯片、内存、散热是主要受益领域,此外未来出货量增长也有助于促进中游代工和品牌厂商的业绩增长。

  IDC预测,2024年将成为人工智能电脑元年,具备完备人工智能核心特征的个人电脑产品将陆续进入市场,从而拉动市场快速增长,未来5年预计将量价齐升、快速渗透。

  英特尔表示,该公司目标是在2024年至2025年间人工智能电脑处理器出货量超过1亿颗。

  不过,人工智能电脑还处于商业化初期,能否真正成为“大模型最佳载体”,还有待时间检验。钟新龙认为,端侧模型可能需要大量的内存和存储空间,这就要求终端设备硬件配置必须升级,从而增加购机成本。此外,依赖电池供电的移动终端在使用大模型时还面临能耗挑战。

  张扬认为,大模型轻量化是重要的突破方向。更轻量同时具有更高质量的模型能够显著提高推理效率并降低服务成本,使大模型适配更多应用程序和用户。

  未来,人工智能电脑的竞争重点将集中在应用场景和生产力工具效能领域,各品牌将根据自己的判断提出不同的软硬件设计,在交互、计算等方向有所偏重。(完) 【编辑: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