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

发布时间:2024-04-26 17:29:57 来源: sp20240426

  “中铁1144号”土压盾构机,日前在德国汉堡热能隧道项目顺利始发,其研发生产由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比亚迪郑州生产基地3月投产,截至11月,新能源整车、零配件产值已达285亿元……今年以来,河南省陆续出台方案计划,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培育重点产业链,部署建设制造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培育发展7个产业集群、28条重点产业链为抓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宇通客车型材智能化加工项目现场,140多台机器人、数控机床和加工专机互相配合,搬运、切割、焊接井然有序。

  “现在,我们一条生产线能同时生产七八种车型,加工过程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蒋林森说。今年前10个月,宇通客车销量同比增长约31%,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宇通客车的成功实践,是河南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缩影。“河南传统产业占比高,企业大多居于产业链中端,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较弱,必须从打造产业链、完善产业链的高度着眼,推动产业链、产业集群整体迈向高端。”河南省副省长刘尚进说。

  今年4月,河南出台方案,推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培育重点产业链工作,提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助推产业链迈向高端、自主可控,努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

  中铁装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关键部件产业化车间里,展示着最新科研成果——国产750大排量液压泵。“液压泵是盾构机的关键部件,我们和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上游供应商合作攻关,实现技术突破。”中铁装备总工程师贾连辉说。

  经过持续的研发创新,中铁装备先后攻克大排量泵、减速机、主轴承等关键零部件技术,盾构机整体国产化率超过90%,关键零部件全部自主设计、生产,带动上游材料、机械、冶金等上千家企业提升技术和利润水平,成为河南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建设比亚迪郑州生产基地,相当于引进一整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田海涛说,比亚迪郑州生产基地将配套生产电池、电机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以这一生产基地为主力,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智能制造等为主导产业,郑州航空港区规划建设了31.4平方公里的汽车城,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河南将新能源汽车、先进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链发展重点,引入比亚迪集团、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产业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产业链主导项目,吸引相关上下游企业集聚。

  “我们着力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7个产业集群、28条重点产业链,每条产业链由1名省级领导担任链长,1个省直部门为责任单位,党政机关、重点企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一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刘尚进说。

  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河南省在7个产业集群分别建立产业联盟,每条重点产业链建设一批发展园区,汇聚全省各产业链上下游“政产学研金服用”骨干单位和行业成员,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适配性对接,强化技术交流、协同攻关。

  今年3月,借助“5G+北斗+大数据”技术,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车险分时计费新模式,运用于东南亚某国保险市场,推动保费降低约40%。“正是通过相关产业联盟,我们在与同行、专家的交流中有了这个点子,最终推动北斗技术走向国外金融市场。”威科姆董事长贾小波说,“产业联盟在促进技术和市场信息交流、抱团采购降本增效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建涛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河南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8个百分点。

  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位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河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汇集煤、油、气和电力等各项能源数据,对全省能源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

  “我们依靠强大算力分析这些数据,辅助政府决策,监督企业碳减排,还能依靠能源画像辅助制造业融资。”能源大数据中心分析主管王园园说。

  河南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和超算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在推动产业数字化上不断发力:在制造业、农业、采矿等领域复制推广5G项目近2700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规模居全国前列;建成省级智能车间770多个、智能工厂332个;全省“上云”企业达21.5万家;郑州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

  “咔嚓”,河南焦煤集团千业水泥公司5G绿色智能数字化无人矿山作业区里,一块大石头从无人驾驶运输车上掉落,在轮胎上划开一道口子。“受伤”后,载重40多吨的无人驾驶运输车自动驶入检修区,为其他车辆让路。“我们综合运用5G、物联网、北斗导航等技术,实现挖装、运输、检修等矿山开采流程的无人运转,降低事故风险,减员提效,还减少汽油消耗和扬尘。”千业水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格力电器(洛阳)有限公司,屋顶上,整齐覆盖着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厂房里,所有设备都与云端的智能配电控制系统相连……随着多个节能项目实施,公司预计年可节约电量244.7万千瓦时、天然气36.17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2560.66吨。

  今年2月,《河南省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提出实施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十大行动,到2025年建成30个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绿色低碳发展标志性项目,并培育500个绿色工厂。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30%;到203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刘尚进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8日 02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