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水之滨与天山之脚的“约定”:山西援疆十三载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1:5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0月27日电 题:汾水之滨与天山之脚的“约定”:山西援疆十三载

   中新网 记者 范丽芳

  哈萨克族刺绣、九碗三行子、葡萄美酒……在为期5天的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山西援疆馆以其异域风情、特色美食等,吸引众多游客参观。以此为窗口,山西13年的援疆工作成果正在被更多人看到。

图为哈萨克族刺绣展示。刘俊清 摄

  从汾水之滨到天山北麓,从黄土高原到茫茫戈壁……2010年起,山西加入对口援疆行列,支援新疆昌吉州州直及阜康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和第十二师二二二团。其间,山西先后投入资金35.1亿元,实施项目537个,从民生、产业、文化等多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对口援疆,成效显著。

  文化润疆聚民心

  元代木雕、明代门楼,平遥漆器、应县木塔模型……山西数百件文物正在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博物馆展览。

  “门楼通常由两个巨大的木门框组成,上边悬挂的牌匾显示着主人的身份和地位。”作为山西省第五批援疆干部,今年5月,玉晓媛被委派到阜康市文化广播体育电视和旅游局工作,分管阜康市博物馆。

  上任第二天,玉晓媛便跟随山西文化润疆“轻骑兵”文艺演出队,赴天山天池景区、飞览天下新疆会客厅、五江温泉城等地演出,“在天池听山西民歌《桃花红杏花白》,在新疆剧院看剧目《新小二黑结婚》,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增进了两地民众的感情。”

玉晓媛正在为参观阜康博物馆的游客介绍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绛州澄泥砚。受访者供图。

  短短几个月,玉晓媛争取援疆资金75万元,对晋阜文物交流展厅进行数字化提升,让游客更直观、更多样地体验山西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润物无声,风化于成。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山西将文化润疆作为促进两地发展进步、构建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举措。

  “山西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昌吉州党委副书记刘鹓说,借助这一优势,山西开展“十大行动”暨“五个百”系列文化润疆活动,通过文艺“轻骑兵”、山西“非遗”创新,持续扩大“晋疆行 晋昌情”文化旅游专题推介会影响力,并借助“春雨工程”系列活动,不断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三晋优秀文化交流互鉴。

  智力援疆贴民心

山西援疆医生和娟带领科室医生分析疑难病例。和娟供图

  “病理科的独立运营提高了医院整体的诊疗能力。山西援疆医生和娟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我们一直没有完成的任务。”昌吉州中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松江这样说。

山西援疆医生李海霞悉心照顾新生儿。李海霞供图。

  “这么小的孩子,生下来胳膊只有大人的指头粗,我们是碰都不敢碰的,只有咱山西援疆医生李海霞能行。”昌吉州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科主治医生闫巧霞这样说。

  在医疗援疆方面,针对受援地医院科室不全、设备陈旧等问题,山西在人才挑选、资金投入上“开方”,提升受援地医院学科水平和诊疗能力,填补多项空白、解锁多个“第一”。

  在山西援疆医生宋俊平、池瑞芳指导下,第六师医院完成第一场多学科联动、全麻下施行心房颤动射频消融术;来自山西白求恩医院的援疆医生冯冲在阜康市人民医院完成首例显微镜下疑难根管治疗;来自晋城市人民医院的援疆医生李驹波在阜康市中医院教授呼吸机使用操作……

  “我们正在深化‘组团式’医疗人才援疆,创新以院包科、结对共建、名师工作室等方式,不断推动‘组团式’援疆向科技、农业、文化、考古、产业发展、园区管理等领域拓展。”刘鹓说,通过健全两地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山西丰富“传帮带”形式和载体,正在为受援地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队伍。

  产业援疆稳民心

  山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新疆的煤炭资源储量也很丰富。同样的资源禀赋让两地经验互鉴。

  华新燃气集团是山西省属规模最大的综合型燃气企业。10月14日,该集团旗下蓝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昌吉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煤层气产业勘探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标志,山西煤层气开发技术经验走进新疆煤田。

图为新疆昌吉水溪沟煤层气二期项目现场。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依托山西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优势,晋疆两地从人才、技术、科研、项目方面开展合作,在开工验收、安全检查、过程管控方面进行指导,不断拓展产业援疆的领域空间。

  此前,潞安化工等200多家山西企业到新疆投资兴业,带动就业近3万人,受援地累计达成投资意向700亿元,正式签约投资项目47个,签约金额478.14亿元。

  汾水安澜,天山月明。正如刘鹓所期待,山西援疆干部人才正在立足当地所需、山西所能,在天山脚下播种“诗和远方”。(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