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四川共话中国戏曲跨文化传播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6: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成都1月5日电 (王利文 唐倩)“守正不是守旧,中国戏曲不能‘老戏老演,老演老戏’,必须走创新之路。”1月5日,武汉大学教授、中国戏曲学会顾问郑传寅在四川成都指出,古老的中国戏曲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上,大有可为。

  当日,“京剧编演外国题材的实践路径和价值取向”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戏曲理论评论、编剧、导演、表演、舞美、音乐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当下中国戏曲跨文化传播的创作方法和路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等话题研讨交流。

  郑传寅指出,以京剧特有符号体系去接收、传播外国文学艺术名著的“跨文化京剧”,是中国戏曲的创新途径之一。它们既向中国观众传播外国文化,又向外国观众传播京剧文化。

  “中国戏曲的伟大在于表演,我们用海外观众陌生的戏曲语言,演绎了他们熟悉的戏剧,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上海京剧院原院长单跃进回忆京剧出海的经历,该剧院用京剧演绎哈姆雷特,不仅丰富了京剧内涵、壮大了体量,更在英国、法国、西班牙、美国等地,备受观众喜爱。

  “是否成功就是一个‘化’字,看中国戏曲元素能否融化西方经典。”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北京京剧院一级演员叶金援总结了跨文化传播的成功经验。他发现,用京剧演绎西方经典剧目时,海外观众关注点会聚焦在表演形式上。因此,中国戏曲不单要“走出去”,更要在选好题材的同时坚持自己的语汇。

  就编演外国题材剧目,中国国家一级编剧严福昌指出,在价值取向上,编剧时应用文学诗意、哲思逻辑和欢愉狂欢做支撑,同时要结合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精神内涵、象征与表现手法、写实与写意,实现中外文明互鉴。

  据了解,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于2023年12月15日至2024年1月21日在成都举办,包括京剧优秀剧目展演、京剧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专家评议会及主题研讨会、文化惠民等活动。(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