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新论)

发布时间:2024-03-29 10:38:46 来源: sp20240329

  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平台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规则的重塑,加强跨境金融监管合作

  

  国际金融监管规则是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准确把握当前国际金融监管演变的特点,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努力参与国际金融监管规则的重塑,对于推动金融强国建设、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和规则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金融监管为跨境支付结算、国际贸易投资、跨境金融服务等提供了坚实保障,对打击非法跨境金融活动、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等具有重要作用。跨境自由流动的可兑换数字货币的出现和发展,也要求各国央行及国际组织密切监管合作。因此,完善全球金融治理迫在眉睫。我们应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深化国际金融合作,推动全球金融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要练好内功。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建立健全完备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才能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夯实基础。比如,坚持法治化原则,加强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市场规则,打造规则统一、监管协同的金融市场,促进长期资本形成;完善机构定位,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严格中小金融机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立足当地开展特色化经营,强化政策性金融机构职能定位,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等等。做好这些工作,不仅能为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也将为我国加快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筑牢坚实根基。

  采取正确的策略方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比如,深入调查研究,加深对现有国际金融监管框架中各类弊端、缺陷的认识和理解;坚持先立后破,针对国际金融监管中存在的风险、漏洞提出具有创新性、建设性的规则和机制;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加强同各方协商沟通,在推动改革中寻求最大公约数;敢于突入创新“无人区”,在全球数字金融监管方面大胆探索,提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金融监管规范;等等。更好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关键在人才。应通过强化专业教育、畅通人才交流渠道等方式,着力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持续提升我国参与国际金融监管的人才素质和能力水平。

  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是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确保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面向未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平台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规则的重塑,加强跨境金融监管合作,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形成更加完善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与各方携手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3日 05 版)

(责编:白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