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在中国生效 云南签发首张附加证明书

发布时间:2024-04-28 16:01: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昆明11月7日电 (陈静)《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下称《公约》)7日在中国生效实施。当日,云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沐向云南省公证协会会长周海春颁发了全省首张附加证明书。

图为云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沐(右)向云南省公证协会会长周海春(左)颁发全省首张附加证明书。 中新网 记者 陈静 摄

  《公约》是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框架下适用范围最广、缔约国最多的国际条约,旨在简化公文书跨国流转程序,以更便捷的证明方式取代传统领事认证,促进国际经贸和人员往来。截至2023年10月31日,有125个缔约国,约占世界国家和地区总数的五分之三,包括欧盟各国、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中国于2023年3月8日加入《公约》,2023年11月7日《公约》在中国生效。当日,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行《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在中国生效暨附加证明书首发仪式,云南分会场通过视频参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此前公文书送往国外使用,通常需办理出具国外交部门和目的地国使领馆两次领事认证,俗称“双认证”。《公约》生效实施后,除个别提出异议的国家外,中国同其他缔约国之间不再需要办理使领馆领事认证,只需办理一次附加证明书即可。

  此后,办妥一份缔约国用文单位所需的公文书,时间可从先前的约20个工作日减少到几个工作日,缔约国间办理文书流转手续时间平均减少约90%。据估算,入约后每年可为中外人员和企业直接节省至少3亿多元人民币的办证费用。

  此外,有意向中方投资、出口的《公约》缔约国企业无需为商业文书办理领事认证,中方超过70%的出口贸易涉及的商事文书也将因此受益。(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