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短道速滑决出三金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2:29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呼伦贝尔电(记者 王笑笑 邓方佳)昨天,在海拉尔赛区的内蒙古冰上训练中心产生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公开组的前三枚金牌。在男、女1500米角逐中,吉林队孙龙(2分12秒116)、黑龙江队臧一泽(2分22秒262)分别摘得金牌,山东队(2分42秒906)取得混合2000米接力冠军。孙龙夺得了本次比赛首个男子个人项目的冠军,而冠军并非他的惟一目标。

  男子1500米决赛刚刚进行了半圈,第五道出发的孙龙突然杀出,一骑绝尘冲了出去。这是常见的领滑战术,通常情况下,比赛接近尾声时,领滑队员体能下降,身后的“大集团”中就会有选手发力,完成超越。这一次,孙龙始终远远滑在大部队前方,绝大多数时间保持着超过半圈的领先优势。最后一圈,孙龙步伐沉重,速度明显放慢,但仍拼命摆臂前行,最终率先冲过终点。

  上周末,本赛季短道世界杯第五站在德国进行,中国队因主力队员备战十四冬,仅派出青年队参赛。孙龙一直关注着比赛,“1500米冠军的成绩差不多就是2分11秒、12秒,所以我想试一下自己有没有竞争国际比赛冠军的能力。”因此,孙龙采用了“一马当先”战术,目的是评估自己在国际大赛中的竞争力,“很高兴能拿到冠军,展现出了训练成果。”

  走下赛场,孙龙体能严重透支,甚至有些步履蹒跚,经过采访区时一个踉跄险些摔倒。颁奖仪式后,缓过劲儿来的他才接受了采访。“这种时候,累与不累已经不重要了。”23岁的吉林小伙儿说,“既然在这个位置上,要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就不能考虑累不累,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十四冬后,孙龙将与队友全力备战3月的世锦赛。“作为中国短道运动员,最大目标还是在国际赛场上实现‘飘升奏’,这也是整个团队的目标。”他说。

  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黑龙江队国手臧一泽获得冠军。“没什么特定战术,就是保持头脑清醒,不要出现失误,做好每一次超越。”作为已经备战两个冬奥周期的“老队员”,24岁的臧一泽表示,希望未来两年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自己,“在赛场上发挥出训练水平,甚至更好。”

  混合2000米接力决赛中四支队伍——吉林队、山东队、黑龙江队、天津队都有名将压阵,竞争激烈。比赛中多次发生碰撞,黑龙江队率先冲过终点。范可新、王欣然、林孝埈、任子威等队员非常兴奋。但不久后,黑龙江队因犯规被取消成绩。最终,山东队夺冠,吉林队、天津队获得银牌、铜牌。这是山东在全国冬季运动会赢得的首枚金牌,意义重大。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