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口岸2013年全年出口汽车突破10万辆 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0:35 来源: sp20240427

图为大窑湾海关关员视频巡查出口汽车场地。李进 摄

   中新网 大连1月2日电(记者杨毅)记者2日从大连海关获悉,2023年,大连口岸全年出口汽车102773辆,同比增长143%,创历史新高。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海运汽车口岸,大连汽车码头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年度吞吐量超80万辆,是国内商品车南北海运的北方枢纽、东北商品车外贸进出口基本港。近年来,为实现外贸商品车业务的开源增量,大连汽车码头在外贸领域持续发力,先后为华晨宝马、沃尔沃、一汽等客户提供了港口物流服务。

  1月1日,在大连海关所属大窑湾海关的监管下,852辆国产汽车装载至“巨神领袖”号滚装船,从大连汽车码头起航前往欧洲,为2024年大连口岸国产汽车出口实现了“开门红”。

图为大窑湾海关关员监管汽车出口。李进 摄

  近年来,为保障汽车出口通道畅通,大窑湾海关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汽车出口通关环节的“堵点”和业务发展的难点,不断完善通关服务,实现车辆集港、放行装船等环节无缝对接,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长。

  大窑湾海关物流监控处物流监控二科副科长崔鹏伟介绍说,“我们应用RFID技术等智能化手段,在全国海关中首次将车辆VIN码应用于汽车物流监管中,实现单车精细化管理,达到顺势监管,无感监管的效果。”

  为企业提供便捷通关服务的同时,大窑湾海关结合商品车特点探索“嵌入式”监管,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升级改造与口岸业务发展相融合,推进泊位开放及设施优化;助力拓展欧洲、美洲等7条班轮航线,搭建商品车东北陆海新通道,构建外贸商品车物流新格局。

  “我们借着大窑湾海关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便利举措的‘东风’,抓住机遇,联合航运企业和汽车厂商,争揽货源,拓展海外市场,让更多的国产汽车走向世界。”大连汽车码头物流部副经理盖圣斌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