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春晚扎堆官宣,谁是你的菜?

发布时间:2024-04-29 07:02:51 来源: sp20240429

  龙年春晚扎堆官宣,谁是你的菜?

  传统文化“过大年”、喜剧节目“放大招”、流行元素“上大分”……

  近日,各平台相继官宣龙年春晚,传统文化“过大年” ,喜剧节目“放大招”,流行元素“上大分”,可以说是每年春晚的整体调性。今年,各平台继续在传统文化层面做文章,挖掘富有地方特色的“年味儿”。到底,哪台春晚是你的菜呢?

  百姓的舞台,聚焦闪闪发光的普通人

  值得注意的是,春晚是百姓的舞台,央视卫视的多台晚会都关注“闪闪发光的普通人”。1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完成第三次彩排,杨幂、辛芷蕾、白敬亭、魏大勋、沈腾、毛晓彤、毛不易、沙溢、章若楠、去年凭借新潮越剧大火的越剧演员陈丽君、“0713再就业男团”“十个勤天”(综艺《种地吧》嘉宾)等也现身参与彩排。魔术演员刘谦时隔5年再登央视春晚,是否会“见证奇迹的时刻”。

  熊猫饲养员“谭爷爷”谭金淘、铁路工作者“影老板”刘影、“弹钢琴的建筑工人”易群林、农民诗人“田鼠大婶”裴爱民、“农大丁同学”丁习功、摄影博主“良田”施嘉栋、民警马怀龙、“阳光女孩”小豆豆和“饼干小哥”魏忠帅等先后受邀到现场观看春晚彩排,追求美好生活的普通人,也是春晚节目创作的灵感来源,用质朴纯真的情感连接你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戏曲晚会》再次走入山水之间,汇聚来自全国20余个戏曲剧种、60余家院团院校,集结百余位戏曲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既有以小剧场戏曲形式营造体验氛围的沉浸式戏曲,也有取材于三星堆文化等古代文明瑰宝的戏曲乐舞。还邀请各行各业先进工作者与广大戏迷观众,共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瑰丽多彩。

  2月4日19:30播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节目《新春非遗之夜》在浓浓年味儿中打造沉浸式观演空间,以“非遗推荐团”的创新形式串联起相关文艺节目,让节目成为挽手非遗、共迎龙年的文化大联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网络春晚将于2月2日小年夜晚8点播出。

  《2024湖南卫视芒果TV春节联欢晚会》将于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晚7:30播出,将晚会打造成讲述老百姓日常故事、让平凡你我成为主角,全民共创的联欢。晚会特邀400余名全年龄观众登上舞台,与嘉宾们共同完成系列表演。

  2024年北京广播电视台龙年春节联欢晚会聚焦“闪闪发光的平凡人”,通过高品质艺术形式与高科技技术手段的融合,让亿万观众在其乐融融的欢声笑语中喜迎新春。明星有周深、刘宇、杨迪、李雪琴、李宇春、蔡国庆、张小婉、闫佩伦、佘诗曼、杨超越、时代少年团等。各家春晚拿出看家本领,通过内容、技术、模式等多元创新,让人们能够在这场合家欢中体验到真正的幸福快乐。

  影视、喜剧、戏曲等爆火元素一个也不能少

  从科技元素,到《繁花》影响力、戏曲爆款,喜剧元素等,各平台继续在传统文化层面做文章,挖掘富有地方特色的“年味儿”。 2月10日(大年初一)19:30播出的东方卫视龙年春晚,以“新时代海派文化”为底色,《繁花》剧组上海籍演员胡歌、唐嫣、郑恺、陈龙、陈国庆、范湉湉、陈冠甯、程亮、黄龄等都将在春晚舞台上惊喜重聚,续写进贤路上的故事,更有马伊琍、游本昌将以特别的方式为观众送去新春祝福,和观众一起共度新春良宵,开启龙年新篇章。

  爱看语言类节目的观众可锁定2024辽宁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将于2月8日(腊月二十九)19时30分欢乐开播。冯巩、郭冬临、宋晓峰、贾冰、李雪琴、修睿等来自不同“喜剧团队”的演员齐聚,带来不同风格和类型的喜剧作品。从曝光的歌舞类节目中可以看到,郑恺、白举纲、任贤齐、郎朗、胡海泉、印小天等明星将亮相。

  德云社原创新作将亮相2024天津卫视相声春晚,独特的“相声”主题形式深受观众喜爱。在主打原创相声的基础上,还运用AR、裸眼3D等技术,为观众营造一个春日沉浸式的视觉体验。

  戏曲是安徽春晚的保留节目,今年徽晚邀请长三角地区黄梅戏、越剧、扬剧、沪剧四大代表戏种,共同演绎《梁祝》中“十八相送”一段;著名黄梅戏艺术家韩再芬等名家带来黄梅戏经典对唱。今年,《漫长的季节》和《繁花》两部电视剧让姜育恒的经典歌曲《再回首》再度翻红。姜育恒、张远两代实力唱将带来一组歌曲的创意演绎。

  龙年新春,作为“越剧文化年”的重要节目,大年初二与观众见面的《浙江卫视2024龙年越剧春节晚会》带着悠扬越声来到越剧发源地浙江嵊州,邀请在越剧和其他艺术领域有影响力的名家及青年演员同台献艺。此外,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八,浙江卫视大屏、Z视介每天播出不同主题的越剧精品内容,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过个越剧文化年。

  2月7日(腊月二十八)19:30 “齐歌龍咚锵”2024河南春晚播出,阵容包括成龙、陈丽君、李云霄、刘宇、戴玉强、于魁智以及二手玫瑰乐队等。

  科技元素加持,龙年传统文化韵味悠长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元素也在多家春晚中,与龙年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春晚舞台上推出创新呈现。今年安徽春晚以“春风着意拓徽韵”为主题,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融合,通过数控、AR、XR等现代科技将徽派版画等文化元素运用到节目中、舞台上,打造极致视觉体验,让徽风皖韵浸润其中。

  2024江苏卫视春晚2月10日(大年初一)19:30播出,进一步紧扣“创意、情怀、人文、科技”展开创新,已官宣阿云嘎、蔡宥绮、符龙飞、希林娜依·高、郭冠廷、黄仁俊、钟辰乐、王祖蓝李亚男夫妇、文俊辉、张浩天、GAI周延等第一拨阵容。

  2月7日(腊月二十八)19:30播出的2024山东春晚首次采用360度的舞台设计、新增专属于竖屏的拍摄和制作。为贴合龙年元素,整个舞台结构采用龙鳞片的造型,并且在舞台之间设计了一个游龙通道。通过俯拍视角,可以看到整个360度舞台是一条完整的游龙形态,完美呈现出晚会主题“潮起东方中国龙”的具体意象。

  《2024山东春节联欢晚会》2月7日(腊月二十八)19:30播出。晚会邀请主持人周涛领衔主持,深度参与年夜饭互动、故事采访、艺人互动等环节。艺人阵容方面,不仅有张信哲、冯巩、闫学晶、蔡国庆、龚琳娜、温玉娟、孙茜、王宁等“春晚记忆”艺术家,还有张杰、刘雨昕、希林娜依·高、于毅、金志文、郭品超、张晓谦、俞更寅等实力唱将和青春偶像。晚会还首次从节目内容的设计,包括机位架设、内容的呈现上,完全围绕竖屏来实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