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北京图书订货会馆社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0:31 来源: sp20240427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刘颖颖)1月10日,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新华书店总店有限公司主办的2024北京图书订货会馆社高层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以“打造优质馆藏 提升服务效能”为主题,旨在加强出版发行界、图书馆界、科技企业界的合作与交流,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宏在致辞中表示,出版是图书馆馆藏的源头活水,唯有出版更多精品力作,让更多的优质文化产品走进图书馆、走近大众,才能不断深入推进全民阅读,2024年,集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并落实到出版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更好地转化为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在致辞中表示,要以社会需求、读者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各类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和加工,着力打造内容丰富、结构合理、价值突出的馆藏体系。同时,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数字化建设,提高图书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读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秘书长刘丽霞表示,刚刚过去的2023年,出版事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出版发行界要善于打破传统的合作模式,拥抱融合发展新时代。为更好地适应技术变革,上中下游需要加强沟通与合作,携手推动馆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用更优质的内容夯实馆藏,用更便捷的方式服务读者,让全民阅读真正成为社会的潮流、时代的风尚。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出版研究院院长张久珍指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是图书馆学科里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文献资源是具有战略价值的,图书馆如何有效购买各类文献资源,以及作为内容提供者身份的出版社如何生产出优质文献资源供图书馆采购,是值得学界、业界进一步深思的课题。她以《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方向》为题,围绕拓展红色文献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新空间、打开跨学科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新思路、探索数据馆藏建设与服务的新内容、谋求影音文献采集与传播的新模式四个方面的内容阐述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方向以及自己的思考。

(责编:王连香、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