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有效激发共建国家发展动力和潜能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5: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16日电(陈彩霞 孔庆玲)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不断壮大,共建国家之间经贸合作稳步推进,硕果累累。

  1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欧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在接受 中新网 专访时称,“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不仅切切实实惠及民生,也让绿色合作蓬勃发展,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十年成果丰硕

  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面向世界、惠及全人类。十年来,中国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展现大国担当。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许勤华认为,这一倡议使得共建国家间的贸易往来更深更广。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

资料图:瓜尔达港出入口的拱门。瓜尔达港是阿拉伯海沿岸的一座天然不冻良港,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南端起点。 中新社 记者 刘关关 摄

  在许勤华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还体现在其切切实实地惠及民生。共建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共建国家在铁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正如她所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就是为改善民生”。

  许勤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还让各方“在创新交往当中,更聚焦于时代所需;在文化交流当中,更彰显弘扬各自文明的特点”。她特别指出,这一倡议激发了共建国家自身发展的动力和潜能,并强调了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的引领作用。

  平等互信共赢

  绿色合作蓬勃发展

  许勤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大方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抓手及平台”,展示了为全人类创造发展机遇、造福世界的实践路径。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发展中国家力量不断壮大。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包容、互利共赢,坚持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是多边主义的生动实践。许勤华认为,倡导平等互信、相互尊重,“将成为推动国际秩序公平公正发展的最大推动力”。

  她还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凝聚了“中国对未来发展的认知”。在如何进行国际合作、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为全球带来了新的认知。

  许勤华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极大促进了共建国家生产力的提升。她关注到,中国充分发挥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优势,运用中国技术、产品、经验等,推动绿色合作蓬勃发展。

资料图:750千伏输电线路横穿南疆巴音布鲁克草原,环境生态和谐共生。张利民 摄

  许勤华指出,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合作发展的同时,需要充分考虑不同国家的文化认知和资源禀赋等差异,构建跨学科交叉模型,利用可持续的技术开发自然资源优势,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她特别提到中方在合作中遵循的四大原则:一是提供“中国方案”,打造一批“小而美”“美而惠”的项目;二是整合资源,让企业形成良性发展;三是注重收益,深化互利共赢;最后,坚持做好战略性设计,从整体上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保驾护航。

  传承丝路精神

  展望未来潜力巨大

  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十年来,“一带一路”从倡导变为行动,从愿景走向实践,不仅为各国之间的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许勤华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丝路精神。丝路精神有千年的历史,不同文化之间有很大差异,求同存异才能续写千年友谊,开辟崭新未来。

  “‘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更是意义重大。”许勤华表示,这一倡议促进了全球互联互通。在世界加速转型过程中,中国可以在整个生产链、供应链和人才链中,起到更关键的作用,“从而提升我们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5月31日,蒙巴萨至内罗毕标准轨铁路通车仪式在肯尼亚蒙巴萨举行,期间一名旅客展示自己的车票。 中新社 记者 宋方灿 摄

  许勤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外交的顶层设计,有助于构建内外联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展望下一个十年,许勤华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其一,在凝聚共识方面,中国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其二,对中国和共建国家来说,绿色经济发展的理念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其三,在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方面,“一带一路”相关会议和活动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最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利用内生动力,自身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