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藏族奥运冠军对话少年:寒来暑往,在田径场走了超13万公里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3:2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11月14日电 题:首位藏族奥运冠军对话少年:寒来暑往,在田径场走了超13万公里

   中新网 记者 张添福

  “您以前饱受伤病的困扰,是怎么样坚持下来的?”

  “不管在学习上,还是体育竞技上,都会遇到瓶颈期,您怎样在瓶颈期找到‘出口’……”

图为高原青少年向奥运冠军切阳什姐(右)赠送画像。张添福摄

  14日,中国首位藏族奥运冠军切阳什姐,参加西宁市体育局、西宁市第七中学优质教育集团联合开展的“奥运冠军进校园”主题活动。

  分享自己的竞走之路、与高原少年对话、接受少年赠送的画像……这位从草原走出来的奥运冠军,从容自若与高原少年们交流。

  “我出生在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一个普通藏族牧民家庭,美丽辽阔的草原是带给我快乐和幸福的源泉,而走上竞走赛场则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舞台。”切阳什姐如是介绍自己。

图为切阳什姐和西宁市体育局、西宁市第七中学优质教育集团代表合影。张添福摄

  2006年,刚满16岁的切阳什姐从海北州体校进入青海省体校开始学习训练,“那时候老一辈优秀运动员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和颁奖时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深深吸引着我、打动着我,梦想的种子慢慢在我的心里落地生根。”

  此后,切阳什姐在2008年被选入青海省体工一大队竞走队,2009年12月招收为正式运动员,“从此我暗自下定决心,做好了苦练的准备,全力迎接人生的挑战。”

  2010年,在国家队选拔比赛中,切阳什姐顺利入选国家队。

图为切阳什姐给青少年签名。张添福摄

  “在国家队这个新的平台,我对未来充满了期望和憧憬,一心扑在训练和比赛上,即使受伤生病也不舍得休息。”切阳什姐分享道,经过不懈努力,“我多次参加了国际国内各项大赛,十多年来,我三战奥运、三战全运、两战亚运……共获得21个冠军、15个亚军、13个季军。”

  2023年10月4日,在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混合35公里竞走团体赛中,切阳什姐代表中国队获得了一枚金牌,实现了亚运会金牌梦。

  “这一天上午荣获亚运金牌,晚上递补领取奥运金牌,那一刻,我想要以最好的状态站上领奖台,却忍不住泪洒赛场。”切阳什姐笑着回忆。

  切阳什姐说,每一天的训练都伴随着寂寞枯燥、伤病痛苦和遗憾,然而一次次挑战新的目标、一次次冲击新的高度,成为了自己人生奋斗美好的记忆。

图为切阳什姐回答青少年的提问。张添福摄

  “自2008年练习竞走以来,寒来暑往我已在田径场走了超过13万公里,成功来自于勤奋的付出,教练根据每个人制定的训练计划,完成起来实属不易,我习惯于以更高配速完成更大量的练习。”切阳什姐说。

  切阳什姐还说,自己长期在国外训练,异国他乡的日子里,每天穿梭在酒店和训练场地的两点一线,日子过得枯燥但充实,“2022年的除夕夜,我在佛罗伦萨远远眺望着故乡的方向,第二天我早早起床照旧开始了每天的训练,想起大家对我的嘱托和期望,想起我追求的梦想,我将对家人的思念藏进心里,整装再出发!

  “在座的你们,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学习中也能够发扬体育精神,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并为其不断努力。”切阳什姐言辞恳切。(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