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齐聚“剑瓷之都”龙泉 探索剑瓷“三化”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9: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丽水10月31日电(邵燕飞 周健)浙江丽水龙泉,因“剑”得名,凭“瓷”生辉,龙泉宝剑被称为“天下第一剑”,龙泉青瓷被誉为“瓷海明珠”,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角,见证了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辉煌历程。

  31日,“剑瓷‘三化’的新机遇新挑战”——第六届世界青瓷大会(青瓷宝剑文化旅游节)主旨论坛在龙泉举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业内人士齐聚,以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为主线,研究探讨剑瓷文化研究传播、剑瓷产业发展壮大、“剑瓷+”跨界融合的新视野、新路径。

论坛现场。     龙泉市委宣传部 供图

  论坛期间,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钟少异从军事文化的角度谈论龙泉宝剑文化的弘扬和发展。他指出,司马迁所言的“非信廉仁勇,不能传兵论剑”将论剑与传授兵法并举,可以看出论剑自古以来是中国军事的一个标志性象征,所以弘扬宝剑文化要加强与中国优秀军事文化传统的联系,要加强学术研究,夯实龙泉宝剑文化基础。

  作为故宫博物院考古部主任,徐海峰近年来对龙泉青瓷窑址颇有关注。他表示,龙泉需要提高窑址的展示利用水平,让民众共享大遗址保护利用成果,例如可以配合当下的“博物馆热”“研学热”,组织研学等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在窑址周边应拓展乡村文物活化路径,可以与传统聚落景观、乡土农业景观以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探索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双赢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早在宋元时期,龙泉青瓷产品就远销亚、非、欧三大洲的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在海外不少考古遗址中,可以发现龙泉青瓷的身影。“未来要开展好中外合作考古,海外龙泉青瓷文物是文化传播与交流的见证,青瓷文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积极意义,我们要阐释并提炼好其当代价值。”徐海峰说。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近年来,龙泉赋予传统剑瓷产品新内涵、新空间、新属性、新功能,加速剑瓷文化产品、文化产业、文化经济迭代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下,如何让剑瓷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是当前龙泉探索的方向。

  “中国瓷器企业要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并为我所用。譬如,工艺学日本的工序精细化,产业学德国的标准化、自动化,品牌学英国和法国的品牌营销、文化传播。同时要做到产品的差异化。”广东省深圳市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权辉表示,龙泉青瓷历史悠久,产业布局至关重要,创新的传承是最好的发展路径。

  另外,江西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子力围绕龙泉剑瓷文旅产业的发展,提出相关意见和看法。据悉,由龙泉市政府和江西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望瓯·陶溪川文创街区成为集创意设计、国际交流、研学旅行、双创孵化等模块的服务平台,吸引青年英才齐聚“剑瓷之都”,促进龙泉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锋在论坛期间表示,“非常感谢专家学者、四海宾朋齐聚一堂,交流思想、碰撞智慧,为龙泉剑瓷‘三化’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力,让龙泉的剑瓷发展定位更明确,思路更清晰,任务更具体,意义重大而深远。”(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