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各项任务进展顺利 测控设备状态良好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6:38 来源: sp20240428

  在历次航天发射任务中,总能听到“双城光学、雷达跟踪正常”的声音,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大树里测控区工作人员的调度口令,大树里测控区是我国首个无线电测控点。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在即,这里的工作情况如何?

  总台央视记者 苏洲我现在就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大树里测控区,之前在我们来到这里的路上,看到的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而大树里测控区就坐落在戈壁滩里的一个“绿洲”中。这里是我国首个无线电综合测控区,承担光学、雷达、遥测遥控为一体的综合测控任务,具备图像监视和遥测接收等功能。神舟十七号还有两个小时左右就要发射了,这里的工作人员状态怎么样?我们邀请到了大树里测控区的专家魏明山,为我们介绍情况。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魏明山: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参加完成了全区合练,对大树里测控区的测控设备进行了检查,所有设备均保持良好的状态,对合练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确认了参数状态和数据。按照任务计划,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4小时测控程序,目前已经完成了通信联调和设备自检检查,后续我们将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相关跟踪等工作。

  大树里测控区:见证我国航天测控由弱到强

  总台央视记者 苏洲大树里是我国首个无线电综合测控区,这里已经圆满完成了上千次航天测控任务。据了解,神舟一号的时候我们的测控资源非常紧张,单脉冲雷达只有一套,且可靠性不高,导致测控保障仅限于基本保障,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更新换代,我们的测控能力和装备数量有了成倍增加,测控领域也如同插上了翅膀,具备了更强的能力。从东方红一号卫星顺利升空到历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大树里测控区见证了中国航天测控能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来共同期待,此次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