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装”铁皮房变身“城市包容间”

发布时间:2024-04-25 13:13:44 来源: sp20240425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龚彦晨

  生活困难让人愁,垃圾乱堆惹人烦。当居民生活与基层治理撞到一起,基层组织又能想出怎样的解决方案?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若羌镇楼兰社区,一排“身披绿装”的铁皮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社区的‘城市包容间’,免费提供给捡拾再生资源的居民使用。”楼兰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宝镪介绍。

  楼兰社区位于若羌县老城区,同城市中的很多社区一样,常有居民回收再生资源变卖,补贴家用。但因再生资源的特殊性,暂时性存放成为社区管理的一大难点。

  “臭得很,还占用居民公共空间,这种存放方式实在令人头疼。”楼兰社区居民高龙菊说,她家楼下就有一户老人捡废纸箱、饮料瓶等,老人经常把捡来的废品放在楼道里或单元楼门口,影响其他居民的生活。

  实际上,这种行为不仅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更有不少居民因此产生纠纷。

  如果能解决居民再生资源的存放,这些问题或迎刃而解。2023年9月,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和调研后决定,将11台废弃的流动服务车改造成“城市包容间”,免费提供给11名有需求的居民使用。

  “城市包容间”被固定放置于楼兰社区居委会东侧的空地处,距离居民生活区有一定距离,实行全封闭管理,能最大程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存放间,却给了我们很大的包容。”楼兰社区丝路花园小区居民陈阿姨说。

  陈阿姨今年67岁,独自一人生活。因为家庭状况不太好,为了补贴家用,她一直在回收变卖废旧报纸、塑料瓶等,积攒到一定数量再拉到再生资源回收站变卖。但存放一直是个问题。陈阿姨有辆三轮车,平时就将收集的可再生物品放在车上。

  “平时见到邻居我都躲着走,生怕被人议论。”陈阿姨说,自从有了“城市包容间”,不用再低着头走路了。

  2023年10月,陈阿姨还主动申请加入了社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平安和谐的守护人。

  楼兰社区的“城市包容间”“包”下了废弃的再生资源,也“容”下了对回收群体的关爱。

  “如今,设立‘城市包容间’的做法已在若羌镇多个社区推广,目前我们已投入使用25个‘城市包容间’,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若羌镇党委书记张红卫说。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