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至1折的特价团餐,能走多久?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3:56 来源: sp20240428

  文/华卓玛

  四五十元一份的烤肉双人餐、9.9元代100元的代金券、低至1折的秒杀……

  近期,美团、抖音等平台上的商家都推出折扣团餐。消费者在“薅羊毛”的同时,也不时遭遇订餐信息频繁变更、价格虚标等消费陷阱。

  超低价团购能走多久?餐饮商家如何在“卷折扣”的竞争中破局?

  “羊毛”与“陷阱”并存

  四份烤肉、一份延吉冷面、一盘汤、两份饮品,只需要40元。近日,在北京工作的卢女士再次在团购秒杀中抢到了原价188元的烤肉双人餐。“挺不错的消费体验,餐厅环境不错,餐品没有少,也没有因为团购被区别对待。”卢女士说。

  卢女士已在美团、抖音等平台买过十几次团购餐,她购买的大部分团购餐低至三四折。她介绍,如今各平台上的团购餐已经非常多了,不需要卡点去抢,自己偶尔想买或者看到时就会点抢购。

  在北京实习的徐女士买过近十次团购,她介绍,到目前为止,团购消费体验都不错,同样的餐品能以更便宜的价格获得,并且到店消费后,一些商家还会提醒用券。

  大众点评上,许多团购消费者也在分享“薅羊毛”的惊喜体验:“39元的双人餐很惊艳”“9.9元的双人餐两人根本吃不完”“原价168的牛蛙实付42元很开心”。

  但也有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上吐槽,遇到过团购到店消费时商家不予兑换、团购餐比正常餐分量少等。

  “订过的一家烤肉店四天内变更了三次门店地址,离自己越来越远,最后不想去了。”卢女士同样遇到过团购消费“陷阱”,类似变更信息的经历她遇到过不止一次,包括菜品变更、不可用日期变更等。在去一家火锅店消费时,她还发现,店内菜单上的价格比团购套餐里的菜品原价低。

  薄利多销能实现吗?

  早期的团购,如字面意思,要达到一定的购买人数,才可以使用团购价格,如果达不到,商家会退款给消费者。人数和折扣力度是商家经过测算的,能够通过薄利多销实现盈利。

  但如今的团购,更像是折扣的代名词,无论团购销量为多少,都可以使用,团购价格也在竞争中与越“卷”越低。

  某烤肉连锁店分店店长李女士在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介绍,今年新开的烤肉店较多,客流量被分散,端午节后,烤肉店一直没有迎来“旺季”,11月,公司为了引流,推出了5折团购,但推出前后,该套餐的销量并没有很大变化,基本都是白天单日销量20单左右。近日,门店加入了直播,折扣低至3、4折,在周五直播时,能卖出两三百单,引流效果不错。

  在激烈的竞争中,有餐饮店为了获客,开始以低价引流,也有餐饮店被迫加入。

  某鲁菜餐饮公司经理门先生介绍,3.1折的团购价是根据同类门店的折扣定的,在未推出折扣前,该套餐的日销量为十单左右,推出后,每天有三四十单的销量。他说:“如果不降价,销量无法上去,只能将套餐的利润舍了,指望消费者的复合消费,比如买饮品、点其他的菜等。”

  如今,在购餐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上,不少商家都推出了3折至9折的套餐,在直播间,甚至会有低至1折的限时秒杀套餐。

  餐饮行业竞争激烈

  “很多餐饮小白‘跨界’加入餐饮行业,餐饮业竞争加剧。”餐宝典创始人、餐饮行业分析师汪洪栋在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介绍,餐饮行业进入的门槛低,但盈利门槛并不低,在激烈的竞争下,一些餐饮店便会选择以低价来获客。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今年新增餐饮业企业超300万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2%。

  在供给端,餐饮店竞争加剧,便开始以低价引流。

  在需求端,餐饮消费预期仍趋向谨慎。据市场调研,2023年消费者的餐饮消费预期仍趋向谨慎。46.3%的消费者对于餐饮预期消费支出保持不变,只有32.6%的消费者“小幅增加”。

  产品仍是制胜法宝

  “卷”低价终究不是长久之策,餐饮店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产品仍是制胜法宝。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许敏波在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一旦餐饮店开始以低价进行恶性竞争,那么食品安全、口味、质量都无法得到保障。如果想在竞争中取胜,走出差异化、品牌化路线才是关键。他举例称,北京的几家很有特色的品牌烤鸭店,即使不降价,仍然抢不到位置。

  汪洪栋同样认为,餐饮店可以迎合主流消费趋势,做到好吃不贵,但不能一味“卷折扣”。在他看来,无论是连锁店、还是小餐饮店,食品安全是基础。小餐饮店有“烟火气”,可以结合周边顾客偏好,在口味上下功夫,抓住目标客群的味蕾,创新菜品,做出特色。

  对于连锁店而言,在优化供应链、降低成本的同时,要重视口碑的长期积累、增加客户粘性;同时抓住当前的主流客群——年轻人,创新营销方式,增加客单量,如蜜雪冰城、海底捞的营销效果就非常不错。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