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发布多起安全防范案例

发布时间:2024-04-28 15:42:5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圣保罗11月19日电 (记者 林春茵)当地时间11月18日,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召开年会并发布多起安全防范案例。

  “ 华助中心”系由国务院侨办从2014年起倡导和支持成立,由有实力、有能力、有公信力的海外侨团或华人服务机构在侨胞集中的国家和地区设立的民间非营利性为侨服务机构。“华助中心”的设立是在遵守各国法律法规前提下,立足华社、面向全侨、由各方参与、侨胞自办、依法运营、政府支持的。

11月18日,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召开年会暨警民联席座谈会。 记者林春茵摄

  据介绍,今年9月底,巴西圣保罗瓜鲁柳斯机场,一名旅巴华侨在离境时因携带9.5公斤毒品被巴西警方当场抓获。

  案发后,华助中心即协助警方到嫌犯住所向嫌犯家属了解信息,并即通过华助中心公众号和世界福建青年联会等平台发布重要安全信息,警示广大侨胞在出入境中严格守法,绝不可因贪小便宜为他人带货而酿成大祸。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1月至11月,巴西华助中心为侨胞解决纾困共46件次。

  今年9月,中国籍船员张某在停泊在桑多斯港口的船只上滑倒,致手部骨折需要立即手术。但因没有巴西签证无法入境上岸就医而向华助中心求助。华助中心即联系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及巴方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相关手续助该船员得以上岸就医。

  今年8月,巴西一华侨的亲属在巴拿马偷渡遇难。接到侨胞求助后,华助中心即通过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与遇难者遇难地的侨团、使领馆和警方取得联系,了解案情和善后事宜处理进度以告知安抚遇难者家属。

  圣保罗华助中心安全组组长吴成纬表示,华助中心建立警民联防机制,不定期走访巴西警方沟通合作,了解当前社会面的治安管理动态和关注点,向警方提供华人社区的治安情况信息。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领侨处主任荣强在会上致辞指出,经过调研发现,巴西今年以来领保案件同比下降,与治安环境持续改善、法律意识普遍增强、防范能力不断提高、应对处置及时得当。但仍有部分恶性案件发生,且多发于熟人或利益关系人之间,需多渠道多举措警示侨胞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枪支管理,防微杜渐。(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