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奏响“丝路粤韵”

发布时间:2024-04-25 10:05:19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吉隆坡11月25日电 (记者 陈悦)“丝路粤韵——广东民族音乐会”24日晚在马来西亚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成功举办。

  本次“丝路粤韵——广东民族音乐会”演出作品以新旧交错、古今融合的组合方式,展示当代中国室内乐的探索与创新。有着七十年辉煌历史的广东民族乐团向当地观众奉上了《娱乐升平》《雨打芭蕉》《旱天雷》《步步高》等多首名曲,并使用中国民族乐器演绎马来西亚家喻户晓的传统民谣《拉挲挲秧》,赢得在场观众持久的掌声。

演出精彩纷呈。主办方供图

  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埃及开罗获得观众广泛好评的广东剪纸、佛山木版年画、大吴泥塑、枫溪手拉朱泥壶、潮州工夫茶艺、瑶族刺绣等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随广东文化交流团组亮相,为到场嘉宾观众呈现独具广东特色的技艺精髓,现场嘉宾近距离、沉浸式互动体验,充分感受岭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备受关注。主办方供图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参赞张振,广东省新闻办副主任邓鸿等出席音乐会,广东省相关文旅机构代表、马中友好协会代表、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代表、吉隆坡当地观众及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师生500余人观看了这场极具中国精神、岭南风韵的演出。

  “魅力广东”视觉展也于24日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举办,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政商学媒各界嘉宾参加视觉展活动,感受来自广东的独特魅力。

  本次视觉展分为“山城江海相融 万物和谐共生”“经贸连接全球 创新创业热土”“岭南风情荟萃 美好富庶福地”三个部分,以50多幅优秀摄影作品向嘉宾和观众们展现广东的经贸发展、人文风情、文化底蕴、自然风光、生态环境等。

“魅力广东”视觉展吸引当地民众观展。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当日的活动均属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3魅力中国——广东“文化海外行”系列活动之组成部分。此一系列活动此前已于11月中下旬在意大利、埃及举行,旨在推动中国与欧洲、非洲、亚洲等国家文明交流互鉴,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展现岭南文化魅力。(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