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加大力度吸引外国投资

发布时间:2024-04-23 21:38:39 来源: sp20240423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柬埔寨吸引了13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比2023年同期增长了500%以上,项目主要涉及纺织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今年1月,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共批准了32个投资项目,预计可创造近2.9万个就业岗位。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经济学家洪瓦纳克认为,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增长体现了投资者对于柬埔寨经济发展的信心,投资增加将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助力柬埔寨实现经济发展目标。

  柬埔寨是东南亚地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发布的报告预计,柬埔寨2023年经济有望增长5.3%,2024年将增长6.1%。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宾索维吉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柬中自由贸易协定等的生效以及柬埔寨新投资法的实施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关键因素。

  根据柬埔寨海关总署发布的报告,2023年柬埔寨向RCEP成员国出口了价值81.7亿美元的产品,比2022年增长28.8%,面向RCEP成员国的出口占柬埔寨出口总额的34.6%。柬埔寨央行发布的报告称,随着RCEP以及其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落实生效,柬埔寨将在未来几年吸引到更多投资,这将助力柬埔寨提高工农业生产力并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宾索维吉认为,RCEP已成为柬埔寨实现出口长期增长的“催化剂”,同时有助于柬埔寨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

  柬埔寨政府近年来持续出台新政策,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包括允许外国投资者100%持股,对关键行业投资给予税收优惠等。2021年10月,柬埔寨国会通过《新投资法》,通过简化投资程序、加大税务优惠力度等,给予一些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的产业更多优惠,鼓励投资并实现工业多元化发展目标。2023年,柬埔寨政府推出五角战略,重点关注人力资源开发、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等,以弥补柬埔寨发展的短板,增加投资吸引力。

  中国多年来一直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之一。2023年,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累计批准268个投资项目,投资额约49.2亿美元,同比增加22%。来自中国的投资占柬埔寨总投资额的66%。中国企业对柬投资涉及交通、电力、农业、制造业、旅游开发、经济特区、信息通信等多个领域。去年10月,中企投资建设的暹粒吴哥国际机场正式通航运营,助力当地旅游业复苏。2023年,西港特区全区企业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33.62亿美元,同比增长34.86%,占柬埔寨进出口贸易总额约7.18%。

  柬埔寨首相洪玛奈表示,柬埔寨拥有充满活力的年轻劳动力,并优先考虑推动机场、深海港、道路等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的改进加上独特的投资机会,将使柬埔寨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8日 16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