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福州开幕 “海联网”工程实现Wi-Fi上船

发布时间:2024-04-27 06:52:1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福州10月12日电 (金雪晶)以“承载人类梦想 驶向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12日在福州开幕。大会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6场专题论坛、新时代十年成果展。国内外航海装备领域顶尖专家学者、龙头企业领袖和行业组织代表等,围绕技术创新、装备制造、产业合作、文化交流等多重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为加快全球航海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携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图为市民在福州金控展位参观。金雪晶摄

  作为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同期举行,全国航海装备“高精尖”产品及应用齐聚一堂。福建建设海洋强省成果以及国内各地区、各领域在航海装备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也集中亮相。

  在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州金控”)展位上,工作人员正和一位出海的船老大打视频电话,观看捕捞作业“直播”。船老大网络信号稳定,享受着和陆地一样的通信服务。

图为市民在福州金控展位参观。金雪晶摄

  “这款船载动中通,是我们‘宽带入海’的终端产品,相当于是装在渔船上的‘移动Wi-Fi’,有了它,出海渔船就能接收到卫星互联网信号,和家人随时联系。”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出的船载动中通是专为大中型海洋渔船配备的新一代高通量卫星通信终端。

  “成立海峡区块链公司,发展宽带入海项目,建设海洋卫星互联网”,福州金控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集团积极响应“海上福州”建设,已为多地渔船安装了高通量卫星通信终端。

图为现场展出的高通量卫星通信终端设备。金雪晶  摄

  据了解,福州金控“海联网”项目于2020年正式启动,并在福州先行先试。截至目前,福州金控全国首创的“海联网”工程已为全国近万艘渔船提供高通量卫星通信,让福州在全国已率先实现大中型渔船基本连接亚太6D通信卫星,相当于把移动Wi-Fi搬上船。

  据悉,大会同期还将举办多场活动,包括中国船舶集团主办的2023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船舶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大会等。作为特色活动,船艇展示在福州港马尾青州作业区举行,展示海巡船、救助船、科考船等,让观众近距离体验中国航海装备产业的发展成就。(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