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丹凤县军地建立校园国防教育机制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1:24 来源: sp20240428

“这是坦克吗?和学校墙上画的有点像”“真壮观,没想到坦克这么大”……1月8日,陕西省丹凤县人武部联合该县红军小学,组织学生前往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陵园一隅摆放的一门自行反坦克炮引起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同学们,我们眼前这台装备不是坦克,是一门自行反坦克炮。别看它旧,可是大有来头。在部队服役期间,它多次参加重大演习……”民兵讲解员马益安耐心为学生们讲解坦克和反坦克炮在构造、动力、火力等方面的区别,并展示反坦克炮弹药模型。学生们兴趣盎然,围着反坦克炮反复提问,不时发出赞叹声。

丹凤县红军小学坐落在该县庾家河战斗遗址不远处,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这里发展壮大而得名。“新年伊始,组织师生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参观战斗遗址和武器装备,聆听红色故事,是该校坚持多年的光荣传统。”该县人武部领导介绍,“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让红色种子根植孩子们心田。”

该县人武部联合教育部门建立“资源共享、军地共育”校园国防教育工作机制,提高国防教育质效。他们在退役军人、党校教师、参战老兵等群体中遴选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定期举办国防教育大讲堂,并开展国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活动,强化干部群众和学生们的国防意识。他们还对中共鄂豫皖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议旧址、留仙坪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景点进行差异化打造,并完善红色景点电子地图,将分散的革命文物和遗址串珠成线。

教室走廊里整齐悬挂的英模画像、校园红色文化墙上生动的国防教育宣传画、文化长廊里林立的国防教育知识展板……走在红军小学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国防文化氛围。“妈妈,明天你可以再带我去看烈士陵园的反坦克炮吗?我有几个问题想问穿迷彩服的叔叔。”丹凤县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徐子翼是个军事迷,参观反坦克炮后立即上网查询相关资料,还经常给同学们讲述武器装备知识。

近年来,该县军地积极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持续增强,大学生报名参军热情高涨,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氛围更加浓厚。(王涛 田焱)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