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育小麦“优等生” 让每一寸土地生产更多粮食

发布时间:2024-04-28 15:53:55 来源: sp20240428

  全国人大代表郭进考:选育小麦“优等生” 让每一寸土地生产更多粮食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郭进考,扎根田间地头50年,致力于小麦育种和推广工作。今年的全国两会,他准备了一份“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农人融合发展”的建议,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让每一寸土地生产更多粮食。

  在农田里找课题,是郭进考最重要的履职心得。作为河北省小麦育种的首席专家,一年里他至少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农田度过的。春节刚过,他和科研团队就又走进了田里。

  辛集市马兰农场是郭进考耕耘了50年的地方,他在这里带领团队选育高产节水品种,观察不同品种麦苗的长势和抗寒性,记录成千上万组数据,沙里淘金般选育小麦“优等生”,先后培育出30多个小麦优良品种。

  全国人大代表 郭进考:品种审定以后就跟上学一样,它拿到“毕业证”,但真正有没有能力,还得在工作实践当中来锻炼。

  他带人在马兰农场开辟了一块专门的展示田,展示同等条件下不同品种的产量。定期邀请农民现场看、现场选。

  全国人大代表 郭进考:我是一个基层的农业科技人员,我们跟农民好多都是朋友,我们的技术就普及下来,真正去履职。

  去年,郭进考和科研团队选育的优质专用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履职一年间,他走遍河北小麦主产区的每一个地市,还将新品种推广到山东、山西、河南等地。河北省晋州市周家庄乡第七生产队去年小范围试种了郭进考培育的新品种,今年他们将1300亩地全部换种了新品种。

  晋州市周家庄农民 韩振岐:去年我们种得少,今年我们心里有底了以后,产量高又抗病,我们又种,比去年长势好。

  良种有了,还得有耕种的“良法”。在走访调研中郭进考还发现,一些地方的农民依然沿袭传统做法,一亩地要播种30斤麦种甚至更多,这不仅浪费种子,还容易影响产量。

  全国人大代表 郭进考:比如说这播种量,小麦亩播量根据实验和大量调查,一般情况下在20斤到25斤就可以了。可是农民要种30斤甚至40斤,河北省3300多万亩小麦,按调研情况来看,每亩节约5斤下来,保证产量还要提升,不会减产,那么就节约1.5亿斤。这边节了,那边还要增,农业科技节本增效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郭进考说,国家大力度建设高标准农田,藏粮于地是粮食持续增产的基础,而利用好高标准农田,藏粮于技是粮食单产提升的根本。通过对上千户农民的调研结果分析,同等地力、不同品种,产量相差10%以上;同等地力、同一品种,不同管理措施,亩产也会相差10%以上,粮食单产提升还有很大潜力。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农人融合发力,才能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提升粮食单产。两会前夕,郭进考抓紧时间在各地走访,完善调研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 郭进考:我建议第一条就是要建立四新模式展示基地,改变传统农技推广模式,把室内讲搬到田间讲,让老百姓亲自选品种、亲自看技术。政府有组织地建基地,以点带面,四两拨千斤,来加速新品种的推广速度。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农人融合,来使我们的粮食单产提升落地,让我们每一寸土地生产更多粮食。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