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澳大利亚草原古人类对火行为的影响始于1.1万年前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9: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地球科学》最新发表一篇生态学论文称,研究人员通过对湖泊沉积物炭层的分析表明,澳大利亚草原上古人类对火行为的巨大影响始于约1.1万年前。这项研究发现或有助于人们理解如何管理气候变化下日益频发的野火。

  该论文介绍,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原住民社群一直使用火帮助管理地貌,使之有益于社群,如防御野火,而蓄意燃烧对动植物生物多样性和丰度都有影响。不过,自然火灾事件(如闪电引发的野火)也很普遍,地区气候条件决定了地貌的燃烧倾向。由于缺少人类在澳大利亚存在的数万年间的详细火灾记录,因而难以确定人类何时开始影响自然火灾系统。

  在本项研究中,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Michael I. Bird和同事及合作者一起,分析了澳大利亚北领地吉拉文(Girraween)泻湖沉积物里的木炭和火成化合物。他们重建了过去15万年里草原生态系统的野火频率和强度,发现从1.1万年前开始出现了明显转变,从较不频繁、强烈的火灾,变为频繁但较不强烈的火灾,并提出这可能反映出人类在地貌水平上改变火的开端。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他们的研究发现表明了古人类已经掌握如何管理可能发生的高强度火灾。因此,重新实现澳大利亚原住民社群管理技术或可缓解未来的火灾风险。(完) 【编辑:张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