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文大会主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7 18:17: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9日电 (曾玥 高凯)12月8日下午,世界中文大会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出席论坛并致辞。白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白中友好协会主席阿法纳西耶维奇,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塔帕朗西,各国教育部部长、国际组织、国际语言文化机构代表,中国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外大学校长、孔子学院院长,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知名汉学家及社会团体、企业、师生代表等20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论坛。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主持论坛。

  陈杰在致辞中指出,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之一,国际中文教育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重要公共产品。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取得新成效新进展,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本土化内生发展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持续深化,中文实用价值不断增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呈现出向上向好发展的良好态势,为连通中国与世界、促进开放合作共享做出了重要贡献。陈杰表示,中国教育部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共商共建,与各国教育主管部门携手,与中外各界精诚合作,不断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提供更加优质的体验和服务。

  吉布提国民教育与职业培训部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马哈茂德在发言中表示,对吉布提年轻人来说,学习中文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有必要加强吉布提孔子学院与就业市场的联系,使中文教学成为中吉教育和职业培训合作的粘合剂、促进吉布提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

  毛里塔尼亚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部长尼昂·马穆都表示,中文教育是毛里塔尼亚与中国的交流纽带,也是拓展学生视野的桥梁。毛里塔尼亚中文教育前景广阔,希望加强中毛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中文教育发展,让更多学生从中受益,为两国人文交流做出贡献。

  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副国务秘书蒲萨敏表示,目前柬埔寨中文学习者超过10万人,中文教育机构超过100所。发展中文教育有利于培养高质量语言人才,增进中柬友谊,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柬方将大力支持中文教育发展。

  拉丁美洲议会总干事马努埃尔·伊万·特雷霍斯表示,今日的中国,是在全球各领域都颇具影响力的国家,学习中文刻不容缓,它可以促进国际贸易,推动国际交往,希望和中国携手,共同推进语言教学和教育国际合作。

  波兰奥波莱省副省长祖扎纳·多纳特-卡修拉表示,孔子学院在地区教育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通过开展教学活动,展示了一个与欧洲符号系统完全不同的语言世界,并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国习俗、传统和文化。孔子学院既是科研和经济方面的合作伙伴,也帮助我们了解中华文明,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是真正的文化使者。

世界中文大会主论坛成功举办。世界中文大会供图

  论坛期间,语合中心与吉布提国民教育与职业培训部签署了《关于开展中文教育合作的协议》,与伊朗教育部语言中心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展伊朗中文教育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与基里巴斯教育部和贵州师范大学签署了《关于资助设立中文师范专业项目的协议》,与毛里塔尼亚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签署了《关于开展中文教育合作的协议》。

  论坛还以视频形式展示了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新成果,包括发布《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多语种版本,在15国授权新建15所孔子学院,新设立43家中文学习测试中心、13个网络中文课堂、5间中文智慧教室,推出中文智慧教室“数字中国文化”客户端。(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