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多举措扩大出口贸易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1:43 来源: sp20240427

  印度尼西亚中央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印尼全年出口量较2022年同比增长8.55%,其中12月的出口额达224.1亿美元,自2020年5月以来连续44个月实现贸易顺差。印尼财政部财政政策局局长菲比利奥表示,2023年印尼出口整体向好趋势展现了经济发展韧性。

  近年来,印尼持续出台政策举措扩大出口贸易。印尼贸易部设立了贸易促进中心等专门机构。2023年9月,印尼政府成立国家促进出口特别工作组。相关部门、机构积极加强对市场信息和数据的收集、调研和分析,以便为出口企业提供政策引导,提高出口企业竞争力。去年12月,印尼外交部召开相关论坛,分析印尼在亚太和非洲地区的商业活动机遇。印尼外交部还计划制定2024年区域专题和经济数据报告。

  印尼官方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出口商数量占到印尼出口商总数的77.28%,但出口额仅占出口总额的4.1%。为此,印尼相关政府部门从政策、资金、信息等多方面向中小微企业倾斜,通过增加融资、提供培训、放宽市场准入资格和程序、举办国际贸易博览会、发展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等多项举措优化中小微企业出口商的营商环境,鼓励并扩大中小微企业产品出口,促进公平竞争、实现共同发展。

  针对出口产品中初级原材料占多数的情况,近几年印尼政府更加重视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鼓励投资加工产业。从2014年开始,印尼不断调整矿业政策,包括减少部分矿石原材料出口,鼓励投资建设冶炼厂,将更多原材料用于生产不锈钢等加工产品,旨在延长国内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例如,通过将镍矿加工成镍铁,其附加值可增加十几倍,可望带来更多外汇收入。印尼贸易部国家出口发展局表示,未来将致力于发展原材料下游产业,继续出台相关举措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以期进一步扩大2024年出口贸易。

  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和进口来源国。印尼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印尼双边货物贸易额达1271.2亿美元。印尼将2024年对中国的出口目标提高到65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并制定了多项合作计划。印尼贸易部国家出口发展局局长迪迪·苏梅迪表示,印尼出口部门不断深化对华贸易合作,将通过举办博览会等方式在中国市场加强推介印尼产品。

  过去12年,印尼对中国、新加坡等13个主要出口目的国的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75%。为使贸易市场更加多元化,印尼贸易部不断开拓出口市场,寻求与非洲、中东、拉美等地的更多国家和地区开展外贸合作,探讨签订自贸协定、优惠贸易协定和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合作形式,扩大国内产品销路。

  (本报雅加达2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6日 17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