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专家解读民营经济高质量增长密码

发布时间:2024-03-29 20:43:28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广州12月3日电 (记者 孙秋霞)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3日举办“提振信心:民营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密码”平行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中国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探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民营经济的诞生和发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呼吸、共命运,是中国市场化改革最重要的时代成果。民营经济是最有活力、创造力、竞争力的市场经营主体,也是目前稳经济、稳就业的主力军,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支持发展民营经济,彭森建议,要坚持依法治国的精神,用法律体系和制度安排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在实践中要坚持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综合施策,有力促进的方针,扎扎实实把政策和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表示,在当下外部环境充满着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民营企业最重要的就是把握住自身的确定性,就是要持续不断地创新、持续不断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专精特新+数字化”是中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谈及民营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突破的关键点,朱玉表示,一是要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二是要通过“小快轻准”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补齐企业的数字化能力;三是要巧借外力,借助链主企业等搭上转型的便车。

  对如何有效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认为,首先在细化落实政策的执行层面,一定要因地制宜、因材施策,制定针对性强、执行性好、能够具体落实的措施,直接对接具体企业;其次,要责任到人,分工明确设立路线图、工作计划表,加强考核机制,让数据说话;最后,要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要素支持,包括资金、人才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和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李金波对提振民营经济信心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确认企业家在整个社会生产中的地位和角色;二是在现有经济条件下,明确企业家才能是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三是探索并建立现代经济治理体系,以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家的才能。

  逸仙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锦峰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经历,认为民营企业的信心应该从市场去获得,他表示面对整体市场挑战加剧,企业应该选择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聚焦研发、产品力以及品牌力等方面。他坚信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能够获得市场的更好地位,有了更好的地位以及消费者的认可,才会带给企业更大的信心。(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