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全面军改计划开始实施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7:09 来源: sp20240428

据外媒报道,4月4日,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里乌斯在柏林就北约成立75周年发表讲话时表示,他已签署一项命令,计划自上而下重组德国联邦国防军。此次调整被视为德国自冷战以来“最全面的军事改革”,延续了其国防政策由保守型向强硬型的转变,或将重构欧洲军事力量格局。

报道称,德国重组联邦国防军的决定,是基于当前国家战备需求和区域作战经验作出的,实施时间为6个月,主要体现在军事结构和兵力储备两个方面。

军事结构上,德国紧前推进指挥能力建设,加大新型作战力量融入。在陆、海、空军的传统架构上,新组建网络作战部队,旨在适应未来战争需求,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此外,德国将两个分别部署于国内外的司令部进行合并,组建新的中央司令部,对4个军种进行统一指挥,以期实现快速决策,对接北约作战指挥体系。

兵力储备上,德国或将恢复义务兵役制度。自2011年7月取消义务兵役制以来,德国联邦国防军一直难以吸引新兵。该部队目前拥有18.2万名士兵,是北约规模较大的军队之一。在德国看来,这仍难满足其日益扩大的战略需要。皮斯托里乌斯表示,德国联邦国防军要为重新实行义务兵役制做好准备。关于年轻人服役模式的提案,将在未来几周提交议会审议,以便到2031年将军队规模扩充至20.33万人。

此次军事改革最早可追溯至2023年1月,当时,德国前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完成长达600页、约200项措施的军事改革方案报告,并将此报告定义为“变化的开始”。此后德国不断加速国防军建设步伐,先后推出该国二战后首份《国家安全战略》和12年来首份防务指导方针,并于今年1月制定百余页的绝密行动计划,为此次军事改革作了充分铺垫。

近两年,德国一系列国防政策的重大转变,既是对2022年2月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联邦议院演讲中提到的“时代转折”观点的呼应,也反映出德国对现代战争形态的认识和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的强硬态度。此次军事改革,反映出德国以下3点战略考量。

增强军事实力。此次军事改革将直接促进德国国防军现代化进程,提高技术研制性价比,同时推动国防开支持续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德国2024财年国防预算已达到北约规定的国防开支占GDP2%的要求,创下历史新高。

坚定北约站位。皮斯托里乌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国的目标是使重组后的联邦国防军在防御和战争中处于最佳状态。他指出,德国军事改革对外所传达的声音是“任何人都不应该有攻击北约领土的想法”。此次军事改革后,德国政府官员和北约盟国及军事指挥部之间的关系或将更加明确。

打造战略枢纽。随着北约和欧盟不断东扩,大量新欧洲国家逐步向以德法为中心的老欧洲国家靠拢,同时中东欧国家寄望于武装德国以对抗俄罗斯。随着此次军事改革不断深入,德国或将进一步提升军事机动性,谋求在盟友中的领导地位。

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目前的经济体量和先进制造业,能够为其重整军备提供一定支撑。如果德国今后按照之前的承诺,持续加大军事领域投入,将很快成为世界上军费开支排名第三的国家。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此次军改仍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仍受阻于民众接受度、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困难;另一方面,或将进一步加剧欧洲内部的紧张态势。另外,德国重整军备的影响可能不仅局限于欧洲地区,一旦引起其他国家仿效,将导致全球安全形势恶化。(郭秉鑫 高娜)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