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停运、路段封闭……多地春运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返乡人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2:31 来源: sp20240427

  文/华卓玛 刘文文

  随着龙年春节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踏上返乡之路。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1月31日至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进入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雨雪冰冻天气过程。4日,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多地列车停运、多个路段封闭。

  返乡途中,如何预防和应对雨雪天气?

  多地发布雨雪天气预警,交通受阻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1月31日至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进入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雨雪冰冻天气过程。10省份将出现暴雪或大暴雪,河南、河北、山东、辽宁、湖北等地的日降水量或累计降雪量具有极端性,河南、湖北、安徽、湖南、贵州5省将出现冻雨。

  2月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预警:预计2月4日14时至2月5日14时,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山东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中,江苏北部、山东半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2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2~6厘米,局地可达10厘米以上。

  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影响,多地列车停运、多个路段封闭。

  据媒体不完全梳理,成都、上海、武汉、广州、济南等地铁路局已公告部分车次停运、晚点。武汉、郑州、上海、广州、西安等铁路局集团公司根据天气影响情况,动态调整旅客列车运行方案,采取降速、停运等预防性措施,主动规避安全风险。

  一位地方铁路局内部人士2月4日指出,铁路停运有多种,有时是停运部分列车,有时是停运整条线路。大雪或冻雨等天气主要会造成铁路接触网覆冰,无法正常取电。多位铁路轨道专家说,恶劣天气的影响下部分铁路启动应急机制,列车停运晚点,主要是为了全面保障春节期间乘客的安全。

  另据交通运输部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消息,受3日冰冻雨雪天气影响,截至4日8时,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6个省区市共封闭路段210个,涉及91条高速公路、7条普通国道、20条普通省道,累计里程13831公里,关闭收费站1665个,涉及158条高速公路。

  目前关闭超过48小时的收费站共3个,均在青海,封闭管控超过48小时的路段8个,均为普通国省道,涉及陕西、青海两省。今日8时,全国高速公路网平均行驶速度低于5km/h的路段累计615公里。

  后续如何保通保畅?

  当前,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正在全力应对雨雪冰冻天气,护航民众春运回家路。

  2月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专题会和视频调度会,针对近期全国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对春运工作的重大影响,强调要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努力将恶劣天气对春运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便捷温馨出行,确保交通物流畅通高效运行。

  国铁集团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据悉,武汉、郑州、广州、上海、南昌局集团公司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和主动避险原则,动态调整汉宜、郑渝、常益长、张吉怀等线路旅客列车开行方案,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组织人员及时清扫转向架、踏面等部位积冰积雪,确保设备设施运行良好。

  江苏省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冰雪天气不封路”原则,将采取人歇车不歇方式,昼夜不停,连续作战。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道路局副局长刘前进指出,将及时做好管制路段、收费站开关等信息发布,确保该关则关、该停则停,又防止“一封了之”“一禁了之”,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兰州机场,连续两天的降雪,机坪气温低至零下十摄氏度左右,积雪严重,给航空运输和地面服务保障增加了不小难度。东航加强旅客出行细节的安全保障,聚焦旅客服务、运行保障两条主线进行细致的全流程管控。除冰车、吹雪机器、雪铲和扫帚齐上阵,东航组织人员及时将飞机机身、客舱门和摆渡车之间的厚厚积雪清理干净,为旅客春运出行铺就暖心回家路。

  返乡遇到列车停运,如何应对?

  武汉铁路发布提醒:请不要贸然前往火车站。请旅客及时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或App、各火车站官方微博等渠道密切关注列车停运、晚点等信息,尽可能通过12306购买车票或办理退票、改签。旅客在车站购票,同样在铁路12306网站或App上退票、改签;12306网站或App上显示无票,车站窗口同样无票。请不要贸然前往车站购票、候车,避免造成车站拥堵,确保安全有序出行。

  出行途中,如遇停运,车上的旅客应听从列车员安排,未上车的旅客可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进行改签,必要时改变出行方案。

  自驾返乡途中,可提前准备好充足的水和食物,以免遇到雨雪冰冻天气,同时,也要依照交通规则,避免道路积雪、结冰可能导致的车辆失控等。

  出行前,检查车辆基本情况,通过访问高速公路网查询路况,根据沿途天气规划好出行和备用路线,准备充足的水和食物。

  出行中,如遇雨雪冰冻天气,道路积雪、结冰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及时“点刹”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距离。

  如遇低能见度天气,立即开启雾灯、示廓灯,保持距离,避免超车;如在高速公路上,可前往最近的服务区等待能见度好转。

  如遇堵车,车辆不随意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留。

  如遇封路,应听从现场交警指挥,就地或前往最近的服务区等待道路恢复畅通,必要时更换备用路线。

  同时,冰雪湿滑路面易引发车辆侧滑翻坠及多车相撞事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要避开管制时段、路段,避免中途长时间滞留,冰雪湿滑路面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侧翻或追尾。

  冰雪湿滑路面开车要做到“慢”和“柔”。“慢”即车速要慢,法律规定,在冰雪路面上行驶,最高行驶速度不超过30公里/小时。“柔”即驾驶操作要柔,转方向盘、踩油门、踩刹车都要柔,要避免各种激烈的操作,始终保持对车辆的控制才能避免各种侧滑和失控的风险。

  春运时期,也是农村地区一年中人流、车流最集中的时段。公安部提示,农村道路行车,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减速慢行。途经穿村过镇路段,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车辆和行人,按规定让行。

  综编自中央气象台、中国天气网、央视新闻、央广网、澎湃新闻、武汉铁路等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