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屡创佳绩 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十足、持续前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12:13:59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今天(10月27日),《新闻联播》播发报道公布了中国经济领域多项数据,“增长”“高位”等关键词彰显了我国经济全面向好、后劲十足的发展态势,同时,其他领域也频传佳绩,中国经济这艘“大船”必将乘风破浪、持续前行。

  三季度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7.7%

  国家统计局今天(10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需求持续改善,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企业营收利润持续恢复向好。其中,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7.7%,工业企业利润呈加快回升态势。分月看,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9%,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工业企业营收明显好转。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6.35万亿元,同比持平,增速较上半年、一季度均有所加快。

  三季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1.8%,其中,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60.8%,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1.8%。

  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高位

  交通运输部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28775亿元,同比增长5.6%,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高位。港口货物吞吐量前三季度也保持较快增长。1—9月,全国港口共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25.4亿吨,同比增长8.5%,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37.7亿吨,同比增长10.1%。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3亿标箱,同比增长5.2%。

  数据梳理第134届广交会已取得成果

  第134届广交会二期今天(10月27日)结束。截至目前,本届广交会共开展53场“贸易之桥”全球贸易对接活动,吸引了220多家采购商和620多家供应商“一对一”对接洽谈,意向采购金额约1亿美元。开幕以来,已有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到会,较上届同期增长53.6%。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采购商超10万人,占比约64%。

  本届广交会三期将于10月31日至11月4日举办,共有超1.1万家企业线下参展,展览分为玩具及孕婴童、时尚、家用纺织品、文具、健康休闲5大板块。

  羊城十月,万商汇聚。这几天的广州,不仅展位前人头攒动,市内很多酒店也一房难求。在世界经济需求不振的背景下,这样的景象让人非常感慨。熙熙攘攘的客流就是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第24届中国中部农业博览会开幕

  第24届中国中部农业博览会今天在湖南长沙开幕。本届博览会设置中部省际馆、农业服务馆等专题展馆,吸引了近5000家企业集中展销优质农产品。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中部农业品牌推介会等活动。

  初创科技企业最新科技成果集中亮相

  近日,第17届创新中国活动在北京首钢园举行,近100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初创科技企业,携带他们最新的科技成果集中亮相。本次活动围绕人工智能这一主题,覆盖了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新能源与绿色经济、智能互联和新型商业等领域。自2006年活动开展以来,聚集超过1000名投资人与创业者现场对接,帮助创业团队快速成长。

  三季度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1.8亿人次

  三季度,我国民航保持安全有序恢复态势,运输生产持续向好,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36.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9.3%;客运市场需求旺盛,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8亿人次,同比增长108.3%,行业客运规模创季度历史新高。

  今年我国数字供应链市场规模将超32万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今天(10月27日)在第六届数字供应链平台发展大会上介绍,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增长动力有所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背景下,我国数字供应链平台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测算,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和消费市场,我国数字供应链市场规模从2018年的8.25万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27.2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94%,2023年数字供应链市场规模将突破32万亿元。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为畅通双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拉动全球矿业市场企稳回暖

  《全球矿业发展报告2023》显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对矿产资源需求继续保持高位,有效拉动了全球能源资源消费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在全球矿产资源需求总体萎缩的情况下,中国能源矿产保持稳定,消费持续增长,为稳定全球矿业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2022年中国煤炭消费量达到30.41亿吨,同比增长4.3%。国内煤炭产能稳步释放,煤矿开工率维持高位,全年产量达到44.96亿吨,同比增长9%。

  前三季度居民国内出游总花费3.69万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今天(10月27日)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数据情况,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36.74亿,比上年同期增加15.80亿,同比增长75.5%。前三季度,居民国内出游总花费3.69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97万亿元,增长114.4%。

  商务部: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

  10月26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外贸总体运行平稳,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

  商务部表示,今年以来,受高通胀、高库存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全球贸易持续处于疲弱态势。世贸组织(WTO)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出口额下降4.6%。基于对增长困境和挑战的担忧,世贸组织近期将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速从此前预测的1.7%下调至0.8%。

  面对多重风险挑战,我国扎实推进稳外贸政策落地,中国外贸总体运行平稳,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显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束珏婷:从规模上看,我国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三季度逐月环比增长,9月当月进出口额创年内单月新高。从份额上看,世贸组织数据显示,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上半年达到了14.2%,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从主体上看,前三季度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为59.7万家,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从动能上看,汽车、船舶、锂电池、箱包等优势产品保持较高增速,跨境电商新业态持续贡献增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束珏婷:这些积极向好的变化离不开广大外贸主体的坚守和创新,离不开稳外贸政策的落地见效,也展现出中国外贸的韧性与活力。随着积极因素的不断积蓄,我们有信心四季度继续巩固良好运行态势,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

  此外,近日,国家数据局成立,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央视网)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