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 | 长期服用褪黑素会产生副作用吗?专家解答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4: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银川3月21日电 (谢宇)据《2024中国居民睡眠健康白皮书》显示,中国居民平均睡眠6.75个小时,整体睡眠质量欠佳。面对入睡困难,褪黑素、睡眠贴成了部分人群不可或缺的“睡眠伙伴”,那么长期使用会有副作用吗?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 中新网 记者采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心理门诊医生王艳蓉,作出解答。

  王艳蓉介绍,长期服用褪黑素会导致内分泌紊乱,破坏原有的睡眠节律,还会造成一定的药物依赖,对身体产生影响。而市面上常见的睡眠贴则分为两种,一种是医用褪黑素睡眠贴,属于药物类产品,使用起来较为安全;还有一种是穴位睡眠贴,药物的成分不同,应用的穴位也不同,这类睡眠贴长期作用于人体皮肤的某一处,容易造成皮肤过敏和皮肤色素沉着,对身体有一定的副作用。

  长期使用的范围是多久呢?王艳蓉表示,无论是服用褪黑素还是使用睡眠贴都不应该超过1到2周,如果睡眠障碍持续2周以上,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王艳蓉介绍,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身改善睡眠质量,例如睡前的身体放松、听一段轻音乐或者通过冥想来唤醒睡眠的动机,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促进睡眠方式,往往会事半功倍。(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