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美传递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信号

发布时间:2024-04-20 19:36:10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阮煜琳)近日,中美两国发表《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重大声明传递了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信号,是全球亟需的合作承诺。

  中美两国认识到,气候危机对世界各国的影响日益显著。声明指出,两国强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对于在这关键十年及其后有意义地应对气候危机至关重要。为了人类今世后代,两国将合作并与公约和巴黎协定其他缔约方一道直面当今世界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尼什·巴普纳(Manish Bapna)表示,中美两国发布的这一声明传递了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强烈信号,并为即将在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奠定了重要基础。现在的关键在于,两国应通过在未来十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减少甲烷排放并强化各自的气候目标等方式兑现声明中的承诺。

  “这一重大声明是全球亟需的合作承诺”。马尼什·巴普纳表示,中美两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两国必须在气候解决方案中发挥领导作用。

  COP28候任主席苏尔坦·贾比尔对声明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他说,“中美达成的共识是COP28开幕前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在当今世界格局巨变的背景下,这个声明来之不易,它对中美和全球气候合作、乃至外交关系,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和深远影响”,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说。

  声明指出,中美两国决定启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开展对话与合作,以加速21世纪20年代的具体气候行动。中美两国将积极参与巴黎协定首次全球盘点,这是缔约方对力度、落实和合作进行回头看的重要机会,以符合巴黎协定温控目标,即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低于2°C之内并努力限制在1.5°C之内,并与缔约方决心保持1.5°C温控目标可实现相一致。

  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秦虎16日对 中新社 记者表示,阳光之乡声明的发布,为COP28提供了积极信号,以便全球采取切实行动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并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低于2°C之内并努力限制在1.5°C之内。

  秦虎说,声明中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落地实施机制更加具体——启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和甲烷领域的技术工作组。声明还强调了地方合作的重要性以及明确重启能源领域的对话机制,推动二轨活动。这些新的变化呼应了中方提出的中美关系“基础在民间”“活力在地方”等论述。

  关于甲烷和其他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声明指出,两国将落实各自国家甲烷行动计划并计划视情细化进一步措施。两国将立即启动技术性工作组合作,开展政策对话、技术解决方案交流和能力建设,在各自国家甲烷行动计划基础上制定各自纳入其2035年国家自主贡献的甲烷减排行动/目标,并支持两国各自甲烷减/控排取得进展。

  “继上周中国发布甲烷行动计划之后,通过中美声明,双方又进一步提出了在行动方案基础上的甲烷的合作方向。”秦虎说,包括两国将实施各自国家甲烷减排行动方案,并适时制定进一步的具体措施;双方将邀请各国参加COP28期间的甲烷和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峰会;两国在2035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中设定甲烷减排目标与行动,这些目标预计将在2025年更新。

  “此外,继甲烷之后,声明首次对作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氧化亚氮进行控制。值得注意的是,农业是甲烷与氧化亚氮的主要排放来源之一。控制农业甲烷与氧化亚氮是未来协同治理的重要领域。”秦虎说。

  双方表示将加强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协同控制。秦虎认为,这有利于通过降碳进一步促进大气污染物浓度的下降。中国有关支持二十国集团(G20)期间制定的“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容量增至三倍”的努力,以及从现在到2030年将加速可再生能源部署的表态,表明中国将进一步加速新能源的发展。(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