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热生活中唱响冰雪之歌(体坛观澜)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7:42 来源: sp20240428

  红红火火的冰雪故事,写满惊喜,更带来启示,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要用心呵护人们的冰雪热情

 

  穿上冰鞋,滑行于北京颐和园的冰面上,嬉冰的同时也将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拿起雪板,走上新疆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既能享受飞驰而下的快乐,也能了解当地古老毛皮滑雪板的制作技艺;漫步于黑龙江哈尔滨的街头巷尾,观冰雕、赏冰灯,沉浸式感受冰雪世界的魅力……近日,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和活动在多地轮番上演,冰雪旅游成为时尚,冰雪消费随之升温,冰雪经济越发火热。

  冰雪旅游热闹非凡,得益于赛事的有力带动。2023年末,速度滑冰、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国际赛事相继在北京、河北张家口举行,高水平对决让观众大饱眼福,也推动冬奥效应持久释放;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第九届亚冬会等赛事筹办工作紧密推进,接踵而至的专业赛事将持续展现冰雪运动的精彩,也将成为举办地的旅游新名片。与此同时,大众冰雪赛事和活动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冰雪、爱上冰雪,让“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不断巩固扩大。

  冰雪消费热潮涌动,折射出产业的蓬勃发展。多地立足地域特色,整合冰雪资源,推进文体旅融合,找准发展冰雪产业的着力点。在哈尔滨市,冰雪元素与地标建筑、特色美食、民俗活动、游览观光等有机融合,共同织就一幅展现东北风土人情的新画卷。不断扩大的参与人群、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也推动冰雪产业以更优质的产品、更细致的服务作出回应。通过增设滑雪路线、重新规划雪道等措施,让冰雪体验更丰富;通过提供雪具寄递、雪地巡逻等服务,让消费环境更舒心。

  冰雪经济热气腾腾,映照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元旦假期,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60亿元。亮眼成绩单的背后,记录着哈尔滨持续优化游客体验赢得口碑的不懈努力,也镌刻着市民的热情好客,不同地域的人们在相互交流中加深了解、增进情谊。在辽宁沈阳,首届“雪地村超”吸引24支村民球队参赛,大伙在冰天雪地里踢出火热激情。赛场周围,带着“土味”的特产、别具特色的演出、热闹喜庆的彩灯,既烘托了浓浓的烟火气,也带动更多群众吃上“冰雪饭”,实现增收。

  红红火火的冰雪故事,写满惊喜,更带来启示,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要用心呵护人们的冰雪热情。总结经验、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供优质产品、提升服务水平,带动更多人感受冰雪文化魅力,在火热生活中唱响冰雪之歌。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1日 16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