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某旅某营密切内部关系

发布时间:2024-04-27 17:42:02 来源: sp20240427

麦克风、架子鼓、电吉他……严冬时节,室外寒风凛冽,中部战区空军某旅某营活动室内暖意融融,营里成立的“飞鸣”乐队成员正热火朝天地排练节目。台下,一名身穿迷彩服的下士跟随音乐节拍,有节奏地挥动着两根鼓棒。

记者走到下士身旁,与他攀谈起来。下士名叫潭胜林,是“飞鸣”乐队创始成员、鼓手。这场节目,潭胜林成了替补,取代他的是新人杨子昊。记者顺着他手指方向望去,台上,一名上等兵正打着架子鼓,自信的脸庞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刚开始只是想帮他戒掉网瘾,让他更好更快地融入集体,没想到捡了个‘宝’。”说起杨子昊,潭胜林一脸自豪地说,“他现在不仅成了乐队主力,还收获了不少‘粉丝’!”

很难想象,台上这个充满活力的阳光大男孩,刚下连时沉默寡言、不爱交往。该营干部杨杰说,那时的杨子昊,一到休息时间就拿起手机,沉浸在游戏世界中,与战友交流不多。

“战友虽在同一个‘生活圈’,却不在同一个‘朋友圈’。这是一种特有的时代现象。”在与杨杰的交流中,记者感到,随着我军官兵分训、义务兵“一年两征两退”等制度的推行,以及送学培训、换岗轮训等因素相互作用,建立稳固感情的场景趋于碎片化,一些官兵更喜欢在以年龄、地域等划分出来的“小圈圈”中扎堆,寻求理解认同。

平时玩不到一块,战时如何能做到“全营一杆枪”?该营党委深刻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他们深入调研和讨论后,决定以“飞鸣”为主题,推出系列文化活动,先后组建“飞鸣”书吧、“飞鸣”乐队、“飞鸣”影音工作室等文化活动小组,作为融洽内部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如今,一个以“飞鸣”为品牌的群众性文化矩阵,成为全营培育强军文化、密切内部关系的新平台。

杨子昊的一举一动,被杨杰看在眼里。杨杰查阅新兵档案发现,杨子昊擅长架子鼓,经过一番筛选,安排了“飞鸣”乐队成员、同样热爱音乐的兄弟连队战士潭胜林与他结成互助对子。

受领任务后,潭胜林第一时间邀请杨子昊参加乐队活动。没想到,杨子昊一出手就是专业水准。大伙一了解才知道,小杨入伍前曾组过乐队。本来想带杨子昊“玩”的潭胜林,从那以后拜杨子昊为师,让他带自己“玩”。

“新时代的官兵,都有两把‘刷子’,就说他们这个乐队,那可是藏龙卧虎!”杨杰掰着手指头,如数家珍般介绍,“贝斯手史夏森,入伍前学的专业是艺术设计,多次为营里提供优秀的设计方案;吉他手刘津,也是篮球队主力;键盘手张健超,多次在各级组织的晚会上担任主持人……”

让杨杰颇感自豪的是,如今,“飞鸣”文化矩阵像滚雪球般不断壮大,吸引着全营官兵。仅“飞鸣”乐队就有40多人先后加入,成为正式队员。在强军文化平台上,新时代的年轻官兵活力迸发,尽情施展才艺。

“文化沙龙”“军营音乐节”“角逐金话筒”……一大批时尚新潮的文化活动让记者眼花缭乱,真切感受到军营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这些活动,都是在营连两级党组织的支持下,由“飞鸣”文化矩阵筹划推出的。

“飞鸣”文化矩阵打破了官兵之间的情感壁垒,成为该营鼓舞军心士气、促进团结友爱的新磁场。在这个新平台上,官兵之间、新老兵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更加紧密。越来越多官兵自觉放下手机,把时间精力从指尖上的“小圈子”转移到“战友圈”,有力增进了彼此感情。

乐队排练结束,杨子昊满身大汗地坐在架子鼓后面,眼里闪着兴奋的光芒。谈及过往,他沉思片刻后说出一番掏心窝子的话:“刚下连时,我发现有的老兵年龄大,不敢接近。和我一起下连的新兵人数不多,大家接下来还要各奔东西,参加各类集训,没有办法深入交流,所以不如到游戏中找网友交流。自从加入乐队后,我才发现,老兵们其实挺容易接触的。我们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现在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

正是“共同爱好”这个纽带,让潭胜林与杨子昊的互助对子结得更加紧密。业余时间,杨子昊教潭胜林乐理知识;开展教育训练,潭胜林是杨子昊的老师。通过“飞鸣”乐队这个平台,杨子昊在军营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工作也越来越出色。

从“玩到一块”到“融到一起”,官兵团结一心激发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近年来,该营多次圆满完成重大任务,先后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以及“四铁”先进单位。(张科进 刘敏)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