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一扣中的创新之路(品牌论)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8:34 来源: sp20240427

  极具民族风格的图案和配色、质感柔软细腻的毯面、精美绝伦的制作工艺……当一块藏毯呈现在眼前时,你一定很难断定它到底是一件生活用具还是一件艺术品。

  藏毯的制作技艺传承了上千年。早在新石器时代,青藏高原上的原始居民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编织文化。据史料记载,3500年前,游牧部落已经能熟练地编织毛布,制成衣服和被子来御寒。这些编织技术一代代传承下来,形成了沿用至今的藏毯编织技艺。在融入深厚的藏族文化后,藏毯从单纯的日用品迈入艺术品的殿堂,藏毯织造业也发展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如今,藏毯不仅“飞入寻常百姓家”,还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藏毯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传统藏毯多为手工作坊式生产,制作的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较高。面对成本低、批量生产的机织地毯冲击,不少藏毯企业订单萎缩,陷入亏损。过去几年,受疫情因素影响,酒店等场所接待游客减少,地毯更新需求放慢,藏毯市场也一度低迷。

  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倒逼着藏毯企业通过创新来赢得主动。在一丝一扣的编织中,一批代表性藏毯企业带动产业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传承发展古老技艺,提升“科技范儿”。

  为了让古老技艺更好地走进现代生活,一些藏毯企业将现代地毯编织手法与手工枪刺编织技艺融合,在藏毯上运用特殊材料和特殊工艺,使产品从最初的手工编织藏毯,延伸到机织地毯、手工枪刺地毯、荧光毯等多种形态,逐渐告别最初的批量化生产和传统营销模式,开启了数字化生产方式。通过吸纳先进编织工艺、创新图案设计,一批成本更具优势、做工优质、图案精美的机织藏毯走俏市场。

  满足个性需求,做足“时代范儿”。

  根据客户的喜好和装修风格,设计搭配相应的地毯图案和材质,并且按照实际尺寸进行定制……一些藏毯企业生产已从大规模制作迈向个性化定制,以满足不同客户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甚至针对现代人绿色环保等家装需求,利用新技术研发出能够有效抗菌抑菌、具有阻燃性能的藏毯新产品。

  放眼海外市场,彰显“国际范儿”。

  从迪拜双子塔到万豪酒店、从拉斯维加斯到嘉年华游轮……在世界上许多地方,来自中国的藏毯成为一抹亮眼的风景。凭借着近年来在产品的功能、设计、工艺和标准等方面不断创新,藏毯的“国际范儿”越来越浓,已成为许多国外客户采购地毯的首选。

  藏毯是中国民族传统工艺的瑰宝。在传统与现代的交相辉映中,在经纬线间的穿梭中,藏毯产业进行了一场创新之变,不仅让跨越千年的传统技艺迸发出新的活力,也为中国其他民族传统工艺的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责编:袁勃、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