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保障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岗

发布时间:2024-04-29 03:41:46 来源: sp20240429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 通讯员周雅莎)随着春运的启动,回家的脚步越来越近。为做好春节前后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深圳市区人社部门启动“南粤春暖”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异地务工人员劳动权益,提前筹划节后用工保障和供需对接,暖心服务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岗,过一个幸福团圆年。

  “公司已经帮我们团购了回家的火车票,2月3日就开始放假了。家里孩子可高兴了,就盼着我们回去一起过年。”放假前,管庆昌还在车间里忙碌着,要回家过年了,大家都在赶工,但心里都喜滋滋的。

  这是管庆昌在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第9个年头,经过公司多年的培训,他从原来基层的一名搬运工,一步一步成长为OQC拉长,负责品质检验工作。他的春节回家之路也越来越顺。

  “以前自己调好闹钟抢火车票,买不到票是经常的事,回家的路各种曲折。现在就好了,买票的事情交给公司,我们安心上班,公司发的新年红包也越来越大。”管庆昌告诉记者,公司发放返乡补贴,他拿的是最高标准,1200元/人。

  “公司目前在龙岗有六七千名一线技术工人,2月3日开始放假,一共15天,大家可以回家过个好年。”兆驰集团人事总监彭显嫦表示,为了解决员工订票难的问题,公司提前和铁路部门沟通,进行团体购票。此外,公司还给员工发放500元至1200元不等的返乡补贴,对于年后推荐新员工的,还有额外的奖励。

  为了让在宝安工作的异地务工人员能够顺利返乡、返岗,宝安区与对口协作地区人社部门及早谋划、精细安排,通过建立“节前送、节后接”运输模式,开展“点对点、一站式”专车直达运输服务。

  “宝安首批爱心专车在1月31日发车,共有5辆广西河池环江线的专车搭载200多名务工人员,目前其他线路的专车,我们还在陆续接受报名。”宝安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就业服务部部长赵宝强介绍,在关爱异地务工人员的基础上,宝安区还聚焦年后企业用工需求,搭建招聘供需对接平台,大年初十将在广西河池三县举行春风行动招聘会,并由专车接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深圳市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智荣表示,对于要返乡的务工人员,各区在摸排需求的前提下,组织了部分专车,年前将员工送到家门,年后将员工接回厂门。对留深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各区陆续开展了走访慰问,送上新春大礼包。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