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科署:下半年推出“新型工业加速计划”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9: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2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创新科技署(创科署)署长李国彬在日前传媒茶叙上介绍工作进展与回顾,他指创科署循三大方向、四大重点工作建立完整创科生态园,其中在中上游方面,“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研发成果有六成有企业参与。而在下游推动香港“新型工业化”方面,去年施政报告已宣布设立“新型工业加速计划”,李国彬指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就有关计划的具体框架咨询立法会,并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有关计划。

资料图:香港学生观看磁浮列车模型。 李志华 摄

  李国彬表示,创科署致力循中上游科研及应用研发、中游成果转化和下游产业发展三大方向开展工作,而这两年的四大工作重点包括中上游的“创新及科技基金”支援应用研发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连结海内外顶尖机构;中游的“产学研1+计划”释放本地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潜力;中游的推动微电子研发,以及下游的推动香港“新型工业化”。

  位于中上游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已完成并继续推进多样科研成果商品化。截至2023年9月底,相关五所研发中心共有359项进行中的项目,当中有212项(约59%)涉及业界合共439间公司参与,针对市场需要,协助业界把握升级转型的机遇。

  例如通过“政产学研”,研发出崭新的、具卓越防火及三倍隔热功效的钢和高强度超轻混凝土混合式组装合成建筑,用于兴建一幢位于沙田的香港房屋协会长者屋;还有为香港击剑运动员研发及提供非对称比赛鞋,该技术已获欧洲一个击剑运动的专门品牌商品化并已推出市场。

  中游层面,去年10月特区政府推出了“产学研1+计划”,创科署在首轮共收到94份申请,预计于今年第一季公布首批审批结果。

  在推动微电子研发方面,创科署将于2024年内成立香港微电子研发院,研发第三代半导体核心技术,而位于元朗创新园的“微电子中心”亦计划在本年内落成启用。

  而在推动香港“新型工业化”方面,李国彬指出,创科署推动“新型工业加速计划”,旨在就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三个策略领域在港新建生产设施,而其投资不低于2亿港元的企业,提供更到位的便利措施。计划会在2024年内推出。

  另外,创科署亦将于今年筹办两项重点活动:第二届“城市创科大挑战”和创新科技嘉年华活动。大挑战主题围绕提升市民在大自然的体验和推广社区互助,鼓励社会各界、大中小学生将创新意念融入生活应用。嘉年华则透过一系列富有趣味性的活动,提升市民对创科的认识和兴趣,从而在社区推广创科文化。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