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信宜:三华李特色产业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8:38:2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茂名12月17日电 (记者 梁盛)2023全国主流融媒体看广东茂名发展深调研活动近日走进“中国李乡”信宜市,了解当地政府发挥三华李特色产业的引领作用,打造三华李度假区、“中国李乡·山水双合”“李花谷”等文旅项目,做到农文旅结合、景村共融,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提供重要支撑。

游客在“中国李乡·山水双合”景区拍照留念。梁盛 摄

  信宜市作为中国最大的三华李生产区,全市种植李子32.71万亩,年总产量33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53.2亿元。当前,信宜市正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落子”钱排镇的“中国李乡·山水双合”和“李花谷”项目,呈现“真山水、原生态”的特点,融合岭南客家乡村特色风貌,打造了集旅游、文化、研学、采摘、露营、夜经济等业态于一体的农文旅综合体。

  据钱排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李花谷”项目利用原天然山系、水系、植系,主要由李花观赏、旅游休闲、游乐体验三部分构成,建设了桥上大堂、水上居民宿区、花涧瀑布和李花书院等景观。“中国李乡·山水双合”集旅游、文化、研学、采摘、露营、夜经济等业态为一体,统筹利用镇的特点、村的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了双合河畔文创街、高端山林民宿等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乡村振兴风貌带,去年已接待游客超120万人次。

三华李度假区的亚洲最长钢格栅索桥。梁盛 摄

  而位于白石镇的三华李度假区,是广东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化”的“交旅融合”创新项目。据该度假区运营方四季文旅产业集团总裁徐伟巍介绍,三华李度假区集聚了亚洲最长钢格栅索桥、小木屋精品民宿、茂名首家精酿啤酒坊、三华李光影故事馆等项目,按照“景村共建”理念,通过碧道联动周边乡村,进行了全方位的农房风貌改造,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三华李度假区和村民签订了景区门票分成协议,明确每卖出一张门票村集体分成3元,让村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还鼓励村民自发筹建民宿,通过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