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小珠贝”里的“大产业” 江西都昌有本“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2: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江西都昌12月27日电(巫发阳 吴思瑜)冬日时节,走进江西九江市都昌县周溪镇珠贝产业园,工人们正穿着围裙、戴着手套对珠贝进行打磨、抛光等深加工操作,“我之前是鄱阳湖的渔民,现在来了家门口的珠贝企业工作,一个月能有4000元以上的工资。”工人张舒展笑着说。

  据了解,都昌县坐拥鄱阳湖三分之一水面,处于世界名湖核心区域。都昌县珍珠养殖面积约1.5万亩,2019年珍珠产量为42吨,约占江西省淡水珍珠总产量的19.2%,占全国淡水珍珠总产量的6.8%,有着“中国淡水珍珠之乡”的美誉。

  早在20世纪初,都昌县就有不少乡镇利用贝壳加工成纽扣坯,后来从纽扣坯加工发展到珍珠养殖、珍珠核加工、贝壳饰品、贝壳工艺品和室内装饰材料,珠贝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图为工人在珍珠生产车间加工珍珠饰品。(资料图)都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周溪镇就已经有近20家乡办骨干纽扣厂。90年代中期,周溪镇全镇5万人中有将近30%的人从事珍珠核的加工和销售。1998年,周溪人又开始了淡水有核珍珠养殖。”周溪镇党委副书记徐文英介绍说。

  此后,随着珠贝产业实力的不断提升,都昌县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契机,融合鄱阳湖文化、珠贝文化、生态和谐文化,聚力打造都昌县域特色文化品牌。

  近年来,都昌县投资20亿元建设珠贝文化产业园,建强平台、做大龙头,着力破解“散小乱”等问题,同时加快升级价值链,不断开掘家具装饰、服装纽扣、珍珠装饰等多个细分消费市场,以需求为导向引导珠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多元化、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发展新路径。

图为工人在淡水珍珠养殖基地忙碌。(资料图)都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都昌县周溪镇共有珠贝类企业130余家,淡水珍珠养殖场2个,全产业链从业人员1万余人,全年产值约9亿元,年产珠贝工艺品约5000万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

  都昌县珠贝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淡水是都昌县最宝贵的资源,是大自然给予都昌人民的馈赠,都昌县将继续培育壮大珠贝产业,变湖区为产区,做好“靠水吃水”文章,坚定不移地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