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热”引海外青年赴中医药重要发祥地甘肃“寻师取经”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4:0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兰州11月5日电 题:“中医热”引海外青年赴中医药重要发祥地甘肃“寻师取经”

  作者 闫姣

  几个月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子,在海外“中医热”的催动下,怀揣着好奇和喜爱,来到中医药大省甘肃“寻师取经”。他们有共同学中医的目标,也有不同的梦想。有人想学成归国开设中医诊所,也有人因“中医情”想留下来。

11月初,甘肃中医药大学阿富汗留学生徕丽,为当地患者针灸。受访者供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阿富汗留学生徕丽今年28岁,她的中医情缘起于2013年。彼时,她刚游历完中亚、西亚、东南亚多国不久。在这趟旅途中,她发现基本每个国家都开设了中医馆,且被沿途多位民众告知“中医很好”,引起她极大的兴趣。

  在中国学习5年中医理论知识后,徕丽前往土耳其开启3年的中医实践。她所在的中医诊所由华人开设,已有十多年基础,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尤其用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疗法,治疗失眠、面瘫、肩颈疼痛等效果显著,令当地患者觉得“中医很厉害!”

  “我非常喜欢和佩服中医,在中医诊所学到很多东西,它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想坚持学下去。”出于对中医的痴迷,今年,徕丽从土耳其来到甘肃,成为甘肃中医药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课程很丰富,老师也会热情提供帮助,学习很愉快。”

  徕丽5日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坦言,从中国邀请中医大夫去阿富汗,合开中西医结合的诊所,造福当地患者,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除了徕丽,甘肃中医药大学还有来自17个国家的119名留学生,他们中大部分就读中医专业。

  据甘肃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舒畅介绍,该校自2015年整班招收中医留学生以来,学生逐年增加。目前,累计培养了25个国家的160多名留学生。

2021年8月19日,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郑氏针灸科室内,医师为患者做敦煌特色灸。(资料图)高展 摄

  和徕丽的经历相似,甘肃中医药大学俄罗斯留学生玛丽亚,曾到访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沿路“街采”询问发现,这些国家的民众对中医认可度、接受程度普遍很高。

  玛丽亚提到,中医在俄罗斯也得到广泛普及,当地有中医方面的书籍,有从中国引进的中医人才、设备等,她身边不少人都接触过中医,还有年轻人特地来中国学习中医。

  “如何望闻问切,如何用中医知识稳定情绪,如何运用气功锻炼身体?”正在攻读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的玛丽亚认为,患者的心理和生理应同样被关注,这也令她格外关注中医疗效,“我们孩子生病了,在家也会用中医治疗。”

  甘肃是中医药重要发祥地,孕育了“华夏中医始祖”岐伯、“针灸鼻祖”皇甫谧等,几千年以来,形成了《黄帝内经》、汉代医简、敦煌医学等中医理论。目前,该省已在12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立16个岐黄中医中心、学院,累计在海外注册中药产品200多种,诊疗患者18万人次。(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