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西州邀请先进典型为新兵送寄语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1:23 来源: sp20240428

“榜样就在眼前!我也要努力奋斗,早日建功军营,让青春像他们一样闪光!”3月13日上午,听完先进典型的励志故事,身着戎装、胸戴大红花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新兵向用馥,从军信念更加坚定。

当天,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湘西州举办“致敬功臣 续写荣光”新兵欢送活动,全体新兵身披绶带精神抖擞,信心十足地迎接即将开启的军旅生涯。

活动现场,7位神采奕奕、胸前挂着军功章的先进典型引人注目,他们当中既有见义勇为的勇士,也有专攻精练的老兵。

“见义勇为,是军人本能!”作为首个出场发言的先进模范代表吴金学,他讲述的见义勇为故事引得阵阵掌声。入伍13年,吴金学像螺丝钉一样铆在战位上,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爱军精武标兵,去年休假期间勇救4名落水群众,被评为第24届“中国武警忠诚卫士”。

当吴金学讲到多次参加武警“魔鬼周”训练的故事时,许多新兵脸上露出向往之情。“讲这些经历,是想让新战友明白,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地保护人民。”吴金学说。

“在一次与外军的联合军演中,我指挥导弹发射站在实战环境下实现4发4中,直接锁定胜局……”聆听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获得者、退役老兵张华的故事,新兵尹玺鉴热血沸腾,仿佛置身硝烟弥漫的赛场。“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军旅生活!”这一刻,尹玺鉴更加庆幸当初的选择,坚定建功军营的信念。

演习场上的百发百中让人羡慕,12年如一日的专攻精练更让人钦佩。老兵张华和新兵们分享了自己军旅生涯的收获,并寄语新兵:“在新时代的强军路上,只要肯于吃苦、愿意付出,普通士兵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大学毕业生新兵张林坤感触颇深:“过去,我以为英雄人物离我很遥远,今天与他们近距离接触,我感到很亲切。他们也是从新兵起步,历练成才,他们的成长经历让我懂得平凡岗位也能绽放光芒。”

此次送兵仪式还在线直播,并依托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全域辐射。直播开通后,500多万网民线上同步收看,互动留言5万多条。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谈及邀请7位先进典型与新兵分享军旅故事、共话强军使命的初衷,吉首军分区领导表示,这种与先进典型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更容易产生情感共鸣,坚定新兵投身军营、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湘西州应征报名人数超过任务数5倍,此次入伍新兵半数以上为大学毕业生,大学生占比83%。(杜若飞 陈静)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