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初代“高姐”的最后一个春运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7:2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合肥2月28日电 (叶圣舒 储玮玮)“您好,欢迎乘车,我是刚刚跟您联系过的列车长,请注意脚下安全。”2月27日,魏连玉在车门口一边与车站交接,一边挽住盲人旅客胳膊指引旅客上车。像这样的重点旅客,在她27年的职业生涯里几乎每趟乘务工作都有。

  魏连玉是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1997年她成为一名列车员,在蚌埠到浦口的非空调普速列车上工作,夏天为旅客端上凉开水解解暑、冬季为旅客泡杯滚烫热茶暖暖身、出行旺季帮扛着编织袋的旅客搭把手,是她对服务的最初理解。

  2009年4月,合武铁路开通,魏连玉凭出色表现在公开招聘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高铁列车长。伴随着高铁的发展,服务手段与时俱进。每趟出勤会上,魏连玉都会利用信息交互系统,查询12306派发的重点旅客服务工单。通过提前与旅客一对一联系,掌握旅客出行不便与需求,做到服务前置。

列车行驶中,魏连玉正在巡视车厢。叶圣舒 摄

  细心的魏连玉发现,有些旅客即使出行不便也不好意思主动开口寻求帮助。她提出“察言观色,换位思考”的工作方法,设身处地考虑旅客的困难。她还琢磨出一套“五不忘”流程,即不忘调整座位、不忘着重服务、不忘到站提醒、不忘车门扶携、不忘站车交接,让出行不便的旅客时刻能感受到列车的温馨。

  在魏连玉的行李箱内,常年携带一个特殊的“工具箱”,20世纪90年代,里面是几本故事书籍,深受儿童旅客的喜爱;如今,传统的儿童故事已经不能满足孩子们的口味,于是,魏连玉开始引入儿童绘本。精美插画和生动故事,让孩子们在乘车过程中也能沉浸下来。“工具箱”越来越丰富,卡通拼图、七巧板、涂色卡、安全蜡笔和卡通贴纸等小玩意时常给乘车的孩子们带来惊喜。

出乘前,魏连玉正在检查班组人员仪容。叶圣舒 摄

  在铁路的这些年,除夕魏连玉基本在岗位上度过。今年春节又赶上年三十值乘。2月9日20时12分,魏连玉与乘务组结束一天的工作抵达安徽淮北站,她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拿手菜,在折返公寓和班组一起吃个年夜饭。车班悄悄为她买了一个小蛋糕,给她最后一个春运增添一份特殊的仪式感。

  提及退休后的打算,魏连玉说,第一个是要好好陪陪孩子,然后就是要带上家人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以旅客的身份去感受中国速度。从2009年合武铁路开通至今,魏连玉见证了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目睹了安徽十六市“市市通高铁”。她值乘过京沪线、合福线、商合杭线、沪宁线,见过北京的夕阳西下,深圳的罗湖口岸,陕西的西岳华山,上海的七宝古镇……日行万里,朝发夕至,这些都在她的乘务中匆匆闪现过。

  “G7378次司机,G7378次列车请关门……”9时58分,列车缓缓驶出合肥南站,魏连玉带领着她的乘务班组开始了新一趟的值乘工作。“把每一位旅客安全、舒适地送回家,站好最后一班岗,是最大的心愿。”魏连玉凝望着车窗,笑着说道。(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