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行动方案 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1: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京11月9日电 (张传明)9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解读近日印发的《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行动方案》(下文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行动方案》显示,江苏将开展八大行动、落实33项任务,建设成集聚流动、配置增值、辐射带动全球资源要素的双向开放枢纽。

发布会现场。 张传明 摄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是江苏改革开放45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介绍:“‘世界聚合力’体现为三个能力,即对全球资源要素的集聚流动力、配置增值力和辐射带动力;‘双向开放’体现为四个开放,即东西互济、内外联动、进出平衡、面向未来的开放新格局;‘枢纽’体现为三个枢纽,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枢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行动方案》明确,将通过开放布局优化行动、外贸创新发展攻坚行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强化高端平台建设行动、制度型开放引领行动、开放通道畅通行动、数字开放枢纽建设行动、国际交流合作深化行动的方式,落实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构筑外资高端要素集聚高地、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合作、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等33项任务。倪海清举例介绍:“《行动方案》提出将实施制度型开放引领行动、数字开放枢纽建设行动,目的就是要通过鼓励发展绿色贸易、扩大数字贸易、引进未来产业外资项目等,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

  倪海清介绍,江苏省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每年牵头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各部门、各设区市工作清单,压实省直各部门和各地责任,确保工作可落实、有抓手,一步一步把《行动方案》的“路线图”变成“实景图”。(完)

【编辑:刘阳禾】